xinde

当圣召节遇上母亲节


2014-06-10 09:28:24 作者:在路上 来源:信德网

    听着窗外阵阵雨声,静静地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微闭双眼,一种久违的轻松与喜乐涌上心来。雨水冲刷着窗外的树叶,似乎自己的生命也在这漆黑的夜空中经历着再一次的洗涤。
    或许由于生活环境的变迁,修院里恬静的生活已经少有,更多的是被喧闹与忙碌所替代。曾经写东西的习惯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搁置了。今夜,伴和着下雨的节奏,又激起了我写点什么的动力与渴望。
    明天是复活期第四主日——善牧主日(亦被称为圣召节),同时也是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母亲节。两个节日的重合引起了我的一点反思。
    在今年的圣召节文告中,教宗方济各指出圣召是真理的见证。每个圣召尽管面对多种选择,但都不断要求我们走出自己,将自己的生活集中在基督身上。因为他在我们生命的每个阶段,孜孜不倦地注视着他手中的工程。虽然有时我们会被磨难所困,因焦虑和世俗的迷惑而结不出果实,然而我们蒙召的真正喜乐,仍在于相信并体验上主是信实的。
    不管是和自己同住一个大院的三位老神父闲聊,亦或去探望仅一墙之隔的修道院修生。都会让我更多的认识和体悟圣召的价值和意义。修道院的小修生,让我回想我的曾经,自己也是在这般年龄便已进入被外人称为“世外桃源”的修院。而三位老神父在将近一个世纪的峥嵘岁月后,仍然保持着昔日对天主的忠贞与信靠,这不禁让我想起我的未来,我有一生一世跟随主的的信德与勇气吗?
    谈到圣召,不得不提到家庭。我们的父母,特别是我们的母亲,在我们出生后不久便亲自抱着我们走进圣堂,借洗礼圣事使我们加入教会,得到重生。而后,不仅给予我们身体上的哺育,更给予我们人格和信仰上的培育。
    的确,一个人,特别是一个修道人,母亲在我们的生命中是不可或缺的。得蒙圣妇亚纳良好的家庭教育,圣母玛利亚自耶稣出生便精心照顾他,呵护他,直到加尔瓦略山上。她为我们培养出了一位大司祭,完成了一位做母亲的使命。被尊称为基督信徒母亲典范和主保的圣妇莫尼加,为儿子奥思定的回头和皈依,日日祈祷,从不间断,最终换得了儿子忏悔的泪水。青年主保鲍思高神父的母亲丽达奥其纳,信仰虔诚,为人谦和、宽容,善待贫穷者的芳表,直接影响了鲍思高神父的一生。圣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在他出生的那天,纵然雷雨交加,并未阻挡他领受洗礼。因为他的父母愿意他从一出生便成为天主的义子。而且她的母亲自他年幼时便教导他做一个贫穷的乡下传教士。这谦卑的生活态度为他赢得了圣人教宗的荣耀。
    教会很早便将耶稣的母亲玛利亚立为圣召之后,很多修道人将自己的奉献生活交手于她的手中。而我们近代的教宗们,特别是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更将普世教会托于圣母之手。更显示了圣母在教会中的地位何其崇高。
    从某种意义上,一个好的圣召,源于一个好的家庭,一个好的家庭与一位好的母亲密不可分。圣召路上的修道人,需要众人的不断鼓励,而家庭的一份支持和祈祷更成为我们不断努力前进的动力!
    在这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感谢所有修道人的父母们,是他们在精心培育后,忍痛割爱将自己的孩子奉献给教会。特别是那些多圣召的家庭,更值得我们去尊敬和爱戴。于此之外,也让我们纪念和缅怀那些修道人已逝世的父母们,早日进入天父温暖的怀抱。到此,我们可以说,今年的5月11日,请将我们的目光转向所有修道人的母亲,她们今天是大家赞美、感谢和称颂的焦点!
    家庭之后,为我等祈!圣召之后,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当圣召节遇上母亲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