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该有乐善好施的家风


2014-07-01 09:55:01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报》2014年6月26日,23期(总第587期)

    记得小时候,村里有名的讨饭者经常到我家里来,父母很热情地招待,要是赶上在吃饭,还会邀请她一起吃,吃完之后还会给她带上一些,而这些,在村子里是少见的。村民很厌恶讨饭者,认为他们不仅浑身上下穿的衣服很脏,头发乱蓬蓬脏兮兮的,并且会带给人晦气,但我父亲却不在乎这些看法,依然我行我素地坚持给讨饭者食物。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一个冬天,曾经有一位从安徽乞讨过来的算命老人,手里拎着一个鸟笼子,肩膀上搭着一个布兜,走到我家门口就蹲在那里避风,父亲出去抱柴火的时候看见了,就把他让进了家里来。那天家里正好包饺子,父亲留他吃了个热乎饭,临走还给带了一些。老人真的是感激涕零,他说家乡发水了,没有办法家里人就都出来讨饭,但是走到哪里都被人歧视,被让到家里吃口热乎饭,这还是第一次。虽然过去了20多年,但我至今依然记得老人布满泪痕的苍老的脸。
    父亲从小就告诉我,不可以看不起穷人,因为我们也是穷人,在别人看不起穷人的时候,我们要多关心他们,给他们饭吃。除此之外,还告诫我,尽量不去富人家串门,他说那里不是我们所能够去的,不能让人家猜忌我们有什么企图。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逐渐养成了施舍的习惯,凡是看到讨饭者,我都会想起父亲的所言所行。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家风。
    当我有了基督信仰之后,就更加理解了父亲的这种做法。所有的人都是天主的儿女,应该相互关爱,相互帮助,尤其是对于弱者,他们本身就很困苦,为什么不能够在这个时候给予他们温暖呢?其实,一个基督徒的家庭更应该有乐善好施的家风,我们一次次说爱耶稣,愿意跟随耶稣,那为什么不能接纳每一个贫弱者呢?把他们看作是生活中的耶稣,来热情地迎接他们,款待他们,哪怕只有一碗热乎乎的粥,一个热腾腾的馒头,对于他们来说,那就是幸福。
    基督徒如果养成良好的家风,不仅能够增加家庭成员的信德,令家人充分体会到施予的意义,更能够做好基督徒家庭的表样,让外教人看到一个基督信仰家庭的不同。

本文标题:基督徒该有乐善好施的家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