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承受生活之重


2005-03-23 15:40:55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233期)

    老人们常说,世界是个苦世界。言外之意,人生在世,就会有痛苦相伴。接近不惑之年,对此的感受愈加深刻。
    由于工作的缘故,常能看到一封封浸满辛酸泪水的求援信件———家庭遭创,亲朋罹难,个人不幸,许多人被各种灾难重重包围着,生活感到窒息。许多人由此发出挣扎的呼喊:已无法承受生活之重!
    再看看自己,被真心朋友误解,甚至挤兑,却无从辩解,只能伤感地默对伤口。
    去年回塞北老家,得悉一表弟的女儿患上了白血病。虽然只见过几次面,但印象中小女孩聪明伶俐,根本无法将她与可怕的白血病联系在一起。由于孩子闹病,表弟、弟媳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倒是小女孩苍白失色的脸上依然挂着微笑。显然懂事的她意识到了自己世上的日子已所剩不多,所以克制着自己的病痛,不时地给父母说宽心话。看到我们,孩子十分惊喜,张着小嘴给我们讲了自己的病情,讲了好心人对她的关心。后来她仰起脸说:“ 天主喜欢我,要早收我的灵魂到天堂享福了。”听着孩子的话语,看着孩子充溢着喜悦的神情,屋子里的人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孩子最终还是走了,但她活泼的信德,成为活着的人永远的财富。
    不久前,参与弥撒时听了一篇四旬期的道理,感触颇深。神父说了这样一句话:“ 天主不给人背不动的十字架,十字架不要一个人去背。”
    是呀,既然痛苦是无法避免的,那么我们自怨自艾又有什么用呢?每个人的十字架尽管不同,但真到了不能够承担的程度吗?即使十字架很重,别忘了,基督徒还有坚强的后盾———耶稣基督,有天主与我们共同背十字架,我们分担的重量岂不大大减轻?
    主说:“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的轭是柔和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9-30)
    我们还犹豫什么,快快接受他吧!

本文标题:如何承受生活之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