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思已亡


2014-10-30 13:20:05 来源:天主教在线

    慈母教会早在弥撒和日课经文中多次制定炼灵的祷词。第五世纪始,已有追思已亡者的弥撒。可是这11月2日追思已亡节,是998年罗马本笃会院长圣奥地隆发起的,各地教会先后应,普及全球。1915年8月10日,教宗本笃十五世特准各位司铎在追思已亡节,能为炼灵献弥撒三台。

    基督的教会分为三部分:胜利的教会(天国诸圣),战斗的教会(现世众教友),受苦的教会(炼狱灵魂)。教会相信已亡的信友,可能由于罪罚和小罪,仍未能进人天乡,必须经过一个炼净的阶段——教会习惯称他们为炼灵; 炼狱亡灵的受苦,是暂时的,他们的名字已登录在永生的名册上。一旦受苦期满立即升天享福。炼狱亡灵一面渴望胜利教会的功劳和有力的转达,同时也需要战斗教会的祈祷和有效的帮助。而在世的信友可藉祈祷、善工、献祭帮助他们,使他们早日升天。为此,追思已亡瞻礼的目的,为使信友们为去世的父母兄弟姐妹、亲友恩人祈祷,纪念他们求天主早赐他们获升天堂。 它也同样是可以加强我们对永生与复活的信仰和期望的节日,提醒我们努力保持纯洁无罪,善度此生。

    本日礼仪最显著的特点是每位司铎可为炼灵举行三台弥撒(惯例每天一台)。一台为众亡者灵魂,一台为无人给他们奉献圣祭的亡者灵魂,另一台可由献祭司铎自己指定为某位亡者的灵魂。 每台弥撒都有全大赦。今日礼仪还特别表达教会的两条传统信仰,一是颂谢词中所说的“为信仰主的人,死亡只是生命的改变,并非毁灭。”二是诸圣的相通和共融,活着的人只要没有大罪,都在圣者之列,彼此可以代祷,互通善工。由于本纪念日的重要,既使遇到主日时,仍要举行本赡礼的迫思弥撒。

    弥撒后,举行公共追思仪式。在教堂中央设置一具仿造的棺柩,罩出黑色的追思布,布上缝有白色大十字,前端绘有白色头骷髅。棺柩两旁放着素花绿色盆草及蜡烛。主礼身披黑色或紫色圆氅衣,与辅礼者来到棺柩前,信友们围绕在四周,为众亡者诵经祈祷。仪式中,主礼向棺柩洒圣水、奉香;礼毕时祈祷说:“上主!求你赐给他们永远的安息。”信友们答:“并以永恒的光辉照耀他们的灵魂。”
    整个11月为炼灵月,教友们从1日起便到坟地扫墓,献花祈祷,也请司铎到坟地为亡者作追思仪式。教会规定,从11月1日到8日之间,凡去坟地扫墓,为亡者祈祷者,每天可为炼灵获得一个全大赦,其它日子可获得部分大赦。

    中国除此日外,每年清明节教会也特别举行追思祖先的仪式和祈祷(弥撒)。

本文标题:追思已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