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宗教团体举办气候讲座 唿吁社会负起道德责任


2014-11-22 09:17:28 来源:公教报

    本地一批不同宗教人士举办一个气候变化讲座,他们认为气候变化源自道德问题,故此唤起道德责任,才能够鼓励人保护环境

    联合国辖下关注气候变化的组织支持的跨宗教团体「Our Voices」十一月三日在中环圣公会圣约翰座堂举行题为「气候变化:一项道义责任」的讲座,分享不同宗教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看法,一百位与会宗教人士来自基督宗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犹太教、锡克教及巴哈伊教。

    担任该讲座主持的天主教徒、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员邵在德说,气候讨论多从环境与生态着眼,却未触及神、爱及道德。他强调道义责任对处理气候问题重要,并指信仰帮助他反思。

    曾是香港政府环境谘询委员会成员的他说,「信仰团体能以科学界一向避用的语言去加强气候问题的讨论,成为有限与无限的联繫」。 他引述洪都拉斯枢机罗德里格斯(O. Rodríguez)五月在宗座科学学院的演讲说:「人可以成为科技巨擘,却只是道德上的小孩子。」

   圣公会西九龙教区主教陈讴明认为社会需要有实际行动去纾缓气候,而宗教信徒爱护环境也是出于信仰。他称一八四九年圣约翰主教座堂刚建成的年代,没有人会预料今天影响香港空气问题的三大主因──赤鱲角机场、沿边境而建的工厂及其工业活动。

    他又指Our Voices的目标是唤起各国教会人士对环境的尊重,并为那些因气候转变首当其冲的苦弱势人士发声。

    专研生态神学的麦克多纳神父(S. McDonagh)指出许多地区的主教团加强公义意识,并对气候变化受害者的关注,并建议教会招募更多年轻人参与环保活动。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香港代表刘雅章教授介绍十一月二日出版的全球气候报告,一千位来自一百个国家的科学家在报告中指出,二○五○年北极洋冰块会完全融化,香港平均温度更会上升四度。他又称,虽然风暴及颱风减少,但极端天气的数据却不断上升,例如出现去年吹袭菲律宾的颱风海燕。

    上述座谈会唿吁与会者签署网上声明,以促请各国领袖避免气候变化问题恶化。在场宗教领袖亦以绳互缠于手臂祈祷,象徵生命之网联繫着所有受造物。

    在生态议题上,圣若望保禄二世便曾将受害者概念扩大至自然及人类

本文标题:公教报:宗教团体举办气候讲座 唿吁社会负起道德责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