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希望


2005-04-08 11:14:22 作者:张玛迪

   “以上主天主为自己希望的,是有福的人!”(咏146:15)“我的希望寄托在上主天主你的身上。”(咏39:8)
    张小娴的小说里,提到过一种叫做雪花的花朵———雪白色,外形有些像百合的雪花,清清爽爽,象征逆境中的希望。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领希腊联军渡过达达尼尔海峡,开始了人类最著名的军事远征,就在出发前夕,他将自己的财产全部分给了手下战士,有人问他给自己留下什么,他的回答是“希望”。
    希望,多么美好的词汇。希望是一种永不止息的追求,蕴藏着无穷的美丽与光明,如同雨后晴空的彩虹。怀揣着希望上路,能激发生命的潜能和创造力!
    人的一生,不知道要遇到多少艰辛和坎坷,还有各种厄运不幸,就因为有那火焰般的烧在内心的希望,不甘心让暂时的挫折束缚了前行的脚步,从而焕发出生机与活力,锲而不舍地寻觅和追求。
    可是我们基督徒的“希望”又是什么呢?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而又复活的耶稣基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语),他是我们逆境中的希望,是我们唯一的仰仗。(咏71:5-6)
    是的,将希望根植在耶稣基督内,即使人生之路千回百转,我们也不会放弃追求的脚步;即使历经失败,我们也会重新调整人生的坐标,再次上路。
    人生不能无希望,所有的人都是生活在希望当中。假如真的有人是生活在无望的人生当中,那么他只能是失败者。人很容易遇到些失败或障碍,于是悲观失望,挫折下去,或是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失掉活下去的勇气;或怨恨他人,结果落得个唉声叹气,牢骚满腹。其实,身处逆境而不丢掉希望的人,肯定会找一条活路,在内心里也会体会到真正的人生欢乐。
    请看当代“希望的证人”阮文顺枢机主教,他在越南因为信仰坐监长达14年而成为十字架的证人,他在为教宗及梵蒂冈员工讲避静时屡屡述说狱中种种的苦难事实和片段故事,使我们强化了这个安慰人心的信念,那就是:即使一切都在我们四周崩溃,甚或一切都在我们内心分崩离析,基督仍然是我们永不倾颓的支柱和唯一希望。那位基督还是个有“缺点”的耶稣,藉着这些不可救药的“缺点”,我们才能够充满得救的希望,而且必然得救。
    苦难是生命的常态,谁都有面临绝望的处境,但在苦难中保持希望的人生是有力的。阮文顺枢机主教在苦难中一直保持着对主耶稣的希望,这个希望是他人生的力量,虽然身处监狱里,但是心里是幸福的。因为以上主天主为自己希望的,是有福的人。(咏146:5)抱着这种希望他活了下来,他在耶稣基督身上看到面向未来的希望之光,最终藉着苦难走向光荣,创造出自己的人生。
    阮文顺主教的一生最重要的既不是财产,也不是主教的高位,而是在胸中像火焰般熊熊燃起的一念,即希望———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他毫不计较个人的荣辱得失,为了耶稣活了下来,不以苦难为事,反倒激发出喜乐之情,并闪烁出洞察苦难真谛的灵性之光,随着灵性之光与时俱增,他最终成为希望的见证人———十字苦架的证人,人生的胜利者。
    人生也是一方沃土,我们播下什么,就收获什么。播下一种心志,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我们播下对耶稣不灭的希望,才能在收获永生的鲜花大道上,昂然前进!
    播下对耶稣的希望,前路充满辉煌。
    播下对耶稣的希望,踏出一路风光。




 

本文标题: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