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灵修之路


2005-04-27 09:21:58 作者:河北修院 陈炜 来源:信德报(第235期)

   “美是心中有爱,爱是心中有主。”
                        ———李永杰神父

    亲爱的的诸位,你想找到耶稣,拥有耶稣并与他成为朋友吗?让我给你提个醒儿:
    第一、务必把本分内的事做好,注重你每天的神业:日课、默想、弥撒、省察、告解。有位神父告诫:做事首先应是本分的,然后是有益的,最后才是有趣的。看一看自己,你是怎样做的,做得如何?自己满意吗?天主高兴吗?
    念日课时你有没有全神贯注,用心咏唱;还是流于形式不思不想。默想,你充分准备了吗?认真细读圣经了吗?或是奋笔疾书,还是惚兮恍兮,不知所为?神父一直强调:默想就是默想,默想不是默写,不是想道理,默想是自己从内心充分体验耶稣的心,把自己的心与主的圣心合成一个,在心中与主说话,从而得到安慰,得到力量,找到方向,找到目标,在生活中去做。省察是时时反省自己的思言行为。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对于我们来说应是每天检查自己与天主,与别人,与自己的关系。省察是修德进步的前提,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个修院每月都有月省,每学期开始都要避静。再说办告解,当发现自己错了的时候就应去告解。热心的告解对度奉献生活的人来说是必要的。凡是想追求灵修进步的人,一定要重视和好圣事。每日的弥撒更是我们灵修进步的根基。你参与弥撒时的心态如何?积极热切,充满热情;还是敷衍了事,无可奈何?在此提醒大家,看重弥撒的价值,自己内心得有一祈祷的意向。每周或是每月一个,不可常改变,不可过多。
    第二、每天务必个人单独与天主呆一会儿。无论是父母,兄弟或朋友,我们都需要不断地与之相处。何况隐藏着的耶稣呢?更需要我们发自信德地,习惯性地常去见见他。一位神父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一位修士回来了,你不见他自己到圣体前去过,他修道是失败的,因为他与主没有多大关系。当然与主呆一会儿不仅仅是在圣堂里,重要的是举心向上,找一个时间一个地方与主约会。今年是圣体年,教会呼吁我们恭敬圣体,多多朝拜圣体,善领圣体。那与主同在的一刻钟,无须言语,无须行动,只须静静地陪伴。
    第三、每人需要常常有本圣书充实自己,养成每天看书的习惯,如此天主的恩宠自然来访。当你意识到自己内心毫无热情“凉”得很,这就是你的轻冷淡,不冷不热,你应赶快祈祷。当你发现自己的思言行为与圣人的相差甚远时,当你发现自己的思想行为与主的教导背道而驰时,你应马上悔改,否则这就是你堕落的开始。
    第四、修道人更应看重素质培养、个人修养、人格的整合。因为只有良好的家庭才有良好的社会,只有良好的个人才有良好的团队。修道人更应学会生存,学习生活,学会做人,否则其他德行免提。每天检讨自己内心想的什么?听的什么?看的什么?做了些什么?这是慈母的呼声:“我儿,你成天想什么?”
    第五、勿踏雷区。“谁若愿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十字架跟随我。”(路6 :29)走主所走的苦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是:只听从主的声音,做主所喜悦的事。凡是那些阻碍我们找到天主,接近天主,甚至远离天主的,我们一概拒绝离开,有位神父祈祷的很好:主,求赐我明智的判断力,让我分清何者可为,何者不可为;何者是你的旨意,何者是我的意愿。修道就要培养正确的判断力,成熟的人格,我们不求样样完美,但求事事尽心。
    阳春三月,草木逢春,复活节已过,基督复活给我们的讯息是什么?突出在一个“新”字上。我们要以新的心态,新的形象,新的行为,生活在基督喜乐、平安的新生活里。
    “明天需要什么,今天就准备什么。今天是怎样的修士,明天就是怎样的司铎。”      ———陈义神父


 

本文标题:灵修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