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安南堂沿革史


2005-04-29 14:09:59 作者:贾宽裕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西安南堂位于西安市城内五星街17号,是西安教区的总堂及主教府。
    天主教入华可溯自汉朝,时有圣多默宗徒入中国传播天主教。但真正把福音传入中国的是景教教士阿罗本,唐贞观九年聂斯托利派主教阿罗本偕同道数人抵长安,太宗李世民令宰相房玄龄,总仗西郊,迎宾入内,“翻经书殿,问道禁闱,深知正真,特令传授,并于贞观十二年烁七月下诏,允其建寺,度僧传教,高宗时,法流十道,寺满百城”。从此景教流行中国长达二百余年,唐武宗会昌五年九月十三日(公元845年)下诏,禁绝佛寺,祸及景教,景教在中国自此销声匿迹。
    明天启五年,“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出土于西安崇仁寺,消息广传,中外震惊,遂引起世界各国名流、学者、教士的兴趣和关注,视如至宝,以亲目睹为快,前来观光的有南怀仁、汤若望、方德望、鲁德昭等人。其出土对天主教的兴起和发展,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冬去春来,沧海桑田,公教兴亡,几经倾覆,清康熙五十五年(1717年)因礼仪之争,康熙皇帝下诏严禁天主教传播。雍正初年(1724年)继承前朝政策,下诏禁教。从此圣教艰难。历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四朝,无不禁教,但禁者自禁,传者自传,至清末方渐复生,并有所发展。
    南堂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6年),是由意大利籍方济各会会士陕西天主教第二任主教兰溪(山陕区分治前)于1716———1727年间,派意大利籍传教士马戴弟主持西安教务时,在城内土地庙什字购地筑院建堂的,建成后即为天主教陕西总堂。1765———1785年间,又由意大利籍方济各会士天主教第三任主教方启升,在原基础上加以扩充和改建。清雍正年间全国禁教,南堂关闭。后由山陕区分治后,陕西第二任和第三任主教高一志、林奇爱从1862年起与清政府陕西当局经多年交涉,终于1884年索回教产,并再次扩建。扩建后的南堂为十间大堂,700平方米,堂面高17.45米,系古式砖木结构,内部采用拱形,体现出罗马风格,使中西建筑融为一体,院内附属房屋158间,总面积20.16亩。1906———1908年,胡定帮出任陕西第五任主教,将南堂全部修茸一新。从20世纪起,这里曾先后创办玫瑰女子中小学、若瑟男子小学、安多尼医院和玛利诊所。多年来南堂不但在荣主益人、教会事业发展等工作上都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同时在为社会公益和国家教育事业方面,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十年浩劫期间,南堂被占用,唯教堂尚未被毁幸存至今。上世纪70末年代国家拨乱反正,落实宗教政策,南堂于1980年归还教会,现在是西安教区总堂和主教府所在地。因此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因年久失修,大堂已破烂不堪。1990年国务院和西安市政府拨款维修,在省古建筑公司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下,遂于1991年10月修复原样。又经过10多年的风风雨雨,2004年,南堂又进行了第二次整修,用了近10个月的时间,从屋面翻新、堂内装璜、各种灯光、地面墙裙等,均采现代的先进技术和材料。原来堂顶上只有一个十字圣架,瘦小单薄,和堂面比例不相称,这次换成了比例相称的三个铁质十字圣架,十字架内装有彩灯、堂面两边装聚光射灯。堂面中间原有近一米直径的大钟,也按装上现代的电子大表,每到圣教节日和社会节日,灯光开启,堂里堂内给人们更加庄严、雄伟、可敬之感。整个南堂面貌焕然一样,每天前来参观、询问、了解的人络绎不绝。


本文标题:西安南堂沿革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