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年教理》(节选)


2015-05-26 14:38:03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14日,18期(总第628期)

23.信仰和科学之间有冲突吗?
    在信仰和科学之间并没有难以解决的冲突,因为真理不是两个,而是一个。(教理159)
    并不是一个“信仰”的真理和一个“科学”的真理在相互较劲。真理只有一个,信仰和科学都指向这个真理。天主给了人理性,透过它我们可以认知这个世界基于理性的架构。同样,天主也给了人信仰,这就是为什么基督信仰要求且推动(自然)科学。有了信仰,我们才能认识对理性而言并不明显、超乎理性但却同样真实的事物。信仰提醒科学应为受造服务,而非自行取代神的地位。科学应当尊重而非损害人性的尊严。

35.我们是信一个神,还是三个神?
    我们相信一个天主有三个位格(三位一体)。“天主不是孤立的一位,而是圆满的共融。”(教宗本笃十六世,2005年5月22日)。(教理232-236,
249-256,261,265-266)
    基督徒不是朝拜三个不同的天主,而是一个存在:三位却是一体。我们之所以知道天主是三位一体,乃是因为耶稣,他作为圣子,讲论他的天父(“我与父原是一体”若10:30)。他向天父祈求派遣给我们圣神。圣神乃是父与子之间的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玛28:19)受洗。
41.科学是否使得造物主成为多余的?
    不。“天主创造了世界”这句话并非一句过时的科学论断。我们这里在谈论一项神学性的(theo-logical)陈述,就是关于万物起源以及其神圣的意义(theos=神,logos=意义)。(教理282-289)
    创世的描述并非是以科学的方式解释世界的起源。“天主创造了万物”这句话是一种神学上的叙述,着重于世界和天主之间的关系。世界乃是出自天主;他保存着世界并会使其臻于完美。“受造”乃是万物不变的本质,也是关于它们最为基本的真理。

264.什么会威胁到婚姻?
    真正威胁婚姻的,是罪过;能更新婚姻的,则是宽恕;使婚姻牢固的,则是祈祷和信赖天主的临在。(教理1606-1608)
    男女之间的冲突随处可见,有时严重到在婚姻中彼此仇恨。但是,这并不表示两性间互不相容,也并非有所谓的不忠的先天基因,抑或人有某种无法做出终身承诺的心理缺陷。不过,许多婚姻岌岌可危乃是因为缺少沟通和关心;此外还有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问题。罪恶的现实其实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嫉妒、权力、争吵、情欲、不忠和其他破坏性力量的倾向。因此,宽恕与和好(包括告解圣事在内),对每一个婚姻都非常重要。

267.如果一个天主教徒想要和一个基督新教徒结婚,他应该怎么做?
    为行婚礼,要先取得教会的许可。这是因为在“混合婚姻”(就是跨基督宗教教派的婚姻)中,夫妻双方需要有着对基督非比寻常的忠诚,好使基督徒分裂的耻辱,不会在家庭中延续,甚而导致放弃信仰。(教理1633-1637)

401.一种性别是否优越于另一种呢?
    没有。天主赐予了男人和女人同等的人性尊严。(教理2331,2335)
    男人和女人同是按天主肖像所造,且都是耶稣基督所救赎的天主的子女。因为个人的性别而受到不公正的歧视,不仅相反基督信仰,也不人道。不过,同等的尊严和同等的权利并不代表全无分别。那种无视男人和女人各自特性的一刀切式的平等,违背天主的创造计划。→54,260

415.教会对同性恋的评断是什么?
    天主造了男人和女人,并使他们天生互补,在身体上彼此吸引。教会毫无保留地接纳那些具有同性恋倾向的人们,他们(体验到爱恋同性的人)不应因此而受到歧视。同时,教会也主张,任何形式的同性恋性关系,都与受造的秩序相悖。(教理2358-2359)→65

 

本文标题:《青年教理》(节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