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出席圣职部研讨会:司铎应接近和服事子民,在子民中生活


2015-11-21 03:45:43

(梵蒂冈电台讯)司铎不应做生硬的“牧灵职业者”,而应常常接近“子民”,做子民的父亲及兄弟,更应做福音“喜乐的使徒”。教宗方济各11月20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出席圣座圣职部研讨会的人士时,强调了上述思想。圣座圣职部举办本次研讨会,纪念梵二大公会议关於司铎职务与培养的两道法令颁布50周年。这两道法令是:《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及《司铎之培养法令》。
教宗的讲话单刀直入,指明为领悟司铎圣召,就需要意识到司铎是“由人群中选拔”,“奉派为人群行有关天主的事”,并“生活在人群当中”(《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3)。
“司铎是出自一个特定环境的人,他们在这环境中学到最初的价值观,吸收子民的灵修思想,习惯与人交往。司铎也有自己的閲历,他们不是在晋铎那一天突然从主教座堂冒出来的一群‘蘑菇’。这表示司铎是不能在实验室内培养出来的;司铎是在家庭中,凭着信仰传统及家庭的全部经验而开始的。”
教宗继续表示,一个“好司铎”首先是团体环境的儿子,以那“圣召牧灵的基本场所,即家庭”为起点。司铎也是“富有人性的人”,他“必须学会不受制於自己的限度,反而应使自己的天分结出果实”。教宗说:“一个司铎若是平和,爱好和平的人,即使在艰难时刻他也会在自己周围传播安详气氛,传递与主耶稣交往的美好。相反地,一个司铎若经常忧愁、焦躁或性情固执,便不正常;这样不好,无论对司铎本人还是对他的子民都无益处。劳驾,别让信友因为司铎焦躁受罪;别打击信友,却要用心关怀他们。”
教宗非常在意使司铎圣召萌生、成长及增强的家庭和社会根源。他提到一件许多年前的轶事,一位年轻的耶稣会神父陷入危机,打算放弃修道生活。在当时的贝尔格里奥神父的建议下,他与自己的母亲倾吐了心事。他母亲的“精神耳光”使得他回到正路上。教宗重申:“一个司铎不能失去自己的根源,他始终应是子民的人”,为子民服务。
“知道并紧记自己‘为子民’,圣洁的子民,天主的子民行事,这能帮助司铎不为自己着想,虽有权威却不独断专行,坚定却不固执,喜乐却不肤浅。总之,要做牧人,不做官员。我诚恳地告诉你们,我害怕变得僵硬。一见到生硬的司铎,我就避而远之!他们咬住你不放!心中没有上主的司铎会成为生硬的人,这为天主子民是一种危险。”
教宗指出,司铎在自己的职务中不能好似“牧灵或福传的专业人士,来到後做应该做的事,也许做得不错,但把工作当作一份职业,然後离开那里,去过另一种生活”。教宗断言,做司铎就应留在人群当中,“接近”人群是基本准则。主教尤其必须小心翼翼地关怀自己教区的司铎。“有些主教似乎远离了司铎。应当接近他们,至少应打个电话!这是父亲的爱,兄弟情谊使然。‘不,我在那个城市有一项会议,然後我要去美洲旅行,我还要……’。可是,请你听好,特利腾大公会议关於主教必须驻留自己教区的法令还仍然有效啊!如果你不想留在教区,就该辞职,去环游世界,做另一项很好的使徒工作。然而,如果你是那个教区的主教,就该留守。”
此外,教宗邀请司铎在听告解时应慈悲为怀,即使不能赦罪,也至少应该予以降福。最後,教宗以“关怀、慈悲心肠及仁爱的目光”这3个特性勉励司铎在人群中作见证。教宗说:“一个司铎不能有私人空间,因为他总是与上主,与子民在一起。我想到我的城市的那些司铎,那时还没有电话录音,什麽都没有,但他们在睡觉时床头总是放一部电话机,无论什麽时候一有人来电话,他们就起身去施行傅油圣事,不让任何一个人未领圣事前就死去!他们在休息时也没有私人空间。这才是热诚的使徒精神。”

本文标题:教宗出席圣职部研讨会:司铎应接近和服事子民,在子民中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