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二)


2005-08-22 09:26:52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第243期)

日寇惨杀正定神长教友又一佐证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南京大屠杀之前,日本侵略军在河北正定天主堂屠杀了9位神长教友。其杀害目的今又在一新的佐证。为补全史料,怀念英烈,激励后人,特将当时正定城内基督新教牧师贺尔先生(Rev.R.Hill)所见所闻的记录节译如下。
    1937年10月7日,星期四,日本侵略军开始炮轰正定城。10月8日,经过数次重炮轰炸,日军得以接近城垣,在其破坏城墙时,中国守军撤退了。
    10月9日,星期六,日军开进正定城。城民们如潮水般涌进了基督教会和天主教会的大院内。难民们几乎占据了每一寸可以呆的地方。天主教主教府因是修会和教会事业中心,周围又有上千名居民,故难民最多。其中特别多的是妇女和孩子。日本军队来之前,中国军队从来没有伤害过堂内的难民百姓,也没有和两个教会团体找过麻烦。
    10月9日,正定城被日军占领后,一群日本士兵耀武扬威,来教堂向神父索要青年妇女。本堂神父斩钉截铁地回答:“你们可以从天主堂拿走你们想要的任何东西,但主教神父决不会给你们任何一位女孩子。”被拒绝的日本军人气急败地离开了教堂。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当天晚上7—8时,不肯罢休的日本兵卷土重来,闯进了教堂大院。他们首先破坏了供电设备,然后冲进主教神父们的餐厅,横扫一切,将外藉主教神父蒙上双眼后就抓走了。
    那天晚上,贺尔和斯白拉(Mr.Spira)先生都发现城内大塔附近的熊熊大火。几天后,贺尔还曾向其好友一位天主学校老师建议,去塔附近的灰中查找,看有无遗物。结果是一位修士和众人在大塔附近发现了主教神父们的遗物。
    11月20日一位从天津来的日本军官证实了不幸事件的发生。他虽表示遗憾,但却对贺尔和众人淡化日本军人的责任,转移视线。至于有人说主教神父被杀是中国士兵所为,贺尔和当时的见证人一致认定:“日本侵略军是杀害主教神父们的罪魁祸手。”
    综观整个事件,主教神父们是为了保护百姓,特别妇女儿童们而殉道。不管日本军人杀害神长教友们是否还有其它动机,但导火索显而易见是神长们为使妇女免受日本鬼子的野蛮蹂躏,断然拒绝了这群侵略者的无理要求而英勇遇难就义。
    耶稣曾经说过:“为义而受迫害者是有福的。”(玛5:10),这当然是正义,还指“耶稣—正义的化身。”经上还说:“你们为我弟兄中最小一个做的,就是为我做的。”(玛25:40)天主教神长们在国家受侵略,人民受侮辱之时,以爱德为本勇敢地站出来,保护平民百姓,体现了大无畏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日本法西斯的淫威面前,神长们不畏强暴,挺身而出,保护妇女,以身殉职,活出了基督的本质,体现了神职人员的英勇气节。他们为平民百姓,为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殉道。为这些最弱小者所做就是为耶稣所做,是为真理和正义而就义。堪称殉道英烈,不愧为耶稣基督的追随者、称职神职人员。其英名义举当为国人所知,应为信友所效法,该为地方志所不遗忘。

本文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