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塔格莱枢机在粮农组织发言:浪费粮食是对穷人不义


2016-06-01 04:10:40

(梵蒂冈电台讯)“确保人类劳动果实不受损失乃是一个公义问题”。国际明爱会主席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5月30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发言中如此表示。这项会议由圣座常驻联合国观察员费尔南多·基卡·阿雷拉诺(Fernando Chica Arellano)蒙席与伊朗驻粮农组织代表共同发起,讨论如何减少粮食损失。
全世界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在加工过程中受到损失,这些粮食足以养活世界上的饥民。根据粮农组织的统计,世界上40%的粮食在收获後的加工及运输过程中受到损失,富裕国家的消费者甚至予以浪费。塔格莱枢机5月31日接受本台访谈,指出在寻求这不义现象的解决之道时,我们不能只从技术入手,也应着眼於人的整体发展。
“饥饿问题如此严重,粮食分配不光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是人类的危机!因此,人类必须改变视野,把纯技术的观点转投到人和社会的整体发展上。这项行动的宗旨正是团结互助及共享公益。不幸的是,人们更看重技术、市场和利润。”
人们常说市场主导一切。为了推翻这个逻辑,政府、人民以及公民社会该当做什麽?塔格莱枢机表示:“推翻这个逻辑是一项改过迁善的进程,但这进程非常艰难,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支配体。因此,每个家庭都需要进行良心省察:‘我们在生活中奉行的是哪些价值观?’教宗方济各说过,扔掉食物就是在窃取穷人的食物。的确,在丢弃文化中,我们不仅丢弃食物,也丢弃水、衣物和价值观,不考虑别人的福祉。”
圣座与伊朗共同发起的这项会议很重要,教会与政治机构的对话也同样重要。塔格莱枢机对此表示:“圣座与政治机构对话的确很重要,但圣座在对话中并非担任政治角色,而是作为良知的声音。我们的宝藏来自天主圣言、伟大的基督信仰传统以及教会社会训导。在我看来,圣座与伊朗发起这项会议是一大喜悦,这创举为世界、外交界,以及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也是一次见证。在论述食物、饥饿问题时,我们大家必须同心协力,不分穆斯林、佛教徒、印度教徒、天主教和基督教徒,因为是人在挨饿。”

本文标题:塔格莱枢机在粮农组织发言:浪费粮食是对穷人不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