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心与圣母圣心的联合


2016-07-13 10:48:18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日,21期(总第679期)

    耶稣圣心与圣母圣心的联合,在天主教敬礼耶稣圣心和圣母无玷之心方面,就是历史、神学和属灵上的连接。敬礼两颗圣心是天主教教义的关键要素,诸如圣洁的心、痛苦的心、和慈悲的心等这些词汇已被用在祈祷中了。
    联合敬礼两颗圣心,首先是在17世纪由圣若望·欧德创始的,他组织研究了与这些敬礼有关的圣经、神学和宗教礼仪的来源,并得到教会的认可,这个来源又与之前不久圣女玛加利大的神视有关。他写了适用于这两个节日的弥撒和感恩经,编写了各种祈祷文和玫瑰经,还写了第一本有关这个主题的书。圣若望·欧德被称为敬礼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的“父亲、老师和第一位使徒”。
    在18世纪和19世纪,法国中部和北部成为推动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敬礼的沃土。有些圣人有时联合起来,有时个别地推行这些敬礼,如推动玛利亚学的圣路易斯·蒙特福特和描绘耶稣被荆棘围刺的圣心以及圣母被剑穿刺的圣心的圣女加大利纳·拉布莱。
    这些敬礼和相关的祈祷,一直持续到第20世纪,例如圣马克西米利安的祈祷文,是根据圣路易斯·蒙特福特“通过玛利亚到达耶稣”这个主题写的,而法蒂玛圣母的信息,也陈述了耶稣圣心如何切愿与圣母的圣心一起受到光荣。
    几个世纪以来,教宗们都支持了个人和集体对两颗圣心的敬礼。在1956年的《汲水》通谕中,教宗比约十二世鼓励共同对圣心的敬礼。在1979年的《人类救主》通谕里,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解释了圣母无玷圣心与耶稣圣心统一的主题。在1985年9月15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天使”讲道中首创了耶稣圣心与圣母圣心联合的说法,并在1986年在葡萄牙法蒂玛举行的国际会议上专门讲述了这个话题。
        江苏启东 黄旦谷
译自Wikipedia(“维基百科”)

延伸阅读:
    十六、七世纪,杨森的错误思想弥漫笼罩着欧洲许多地方之际,法国出现了一位教会大革新家圣若望·欧德(1601-1680),他除了大力推动培植良好且适合时代需要的神职人员之外,更为由来已久的对耶稣圣心的敬礼确立了神学基础,并正式予以广扬。
    虽然如此,这项敬礼在当初发展得不快。直到当时法国“圣母往见会”一位平凡无奇的修女玛加利大·亚拉高(1647-1690),在1673年到1675年间三次蒙耶稣显现后,才有了转机。在显现中,耶稣让玛加利大修女看到自己的心,并告诉她说:“你看,这颗心爱人之情如何深挚,而世人给我的回报,却是伤害苦痛,我愿你做我圣心的使徒,使世人能承受我圣心的恩惠,为赔补我在圣体圣事内所受的种种凌辱,应在圣体节八日后的星期五订立一个庆节。”因着圣女玛加利大和她的神师耶稣会士圣高隆卞神父的努力宣扬,很快就受到神长和教友们的注意。
    虽然玛加利大在生前并没有看到自己殚精竭虑传扬敬礼耶稣圣心的成果。然而,她已经为此播下了种子,为十五、十六、十七世纪的人对天主的看法和他们与天主的关系奠定了革新的基础,使那个时代的教内人士,尤其是在俗教友,不再把天主当作冷酷严峻的判官,而是为了爱世人而无所不牺牲的慈父来孝敬。这在杨森异端困扰和危害的十七世纪末叶的欧洲之际,确实是一剂良药。
    玛加利大修女于1690年去世,享年43岁。她死后的166年,也就是1856年,比约九世教宗通令普世教会敬礼耶稣圣心。又过了8年,也就是1864年,玛加利大修女被比约九世教宗列为真福。又过了56年,本笃十五世教宗把她列入圣品。

本文标题:耶稣圣心与圣母圣心的联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