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带着敬畏去朝圣


2016-07-15 10:48:03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朝圣,是信仰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见证信仰的福传行动。然而,中华圣母节这一天,在胡庄圣母朝圣地的亲身经历让笔者不得不多了对朝圣的思考。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很幸福的人,所处教区有着举世闻名的圣母朝圣地,对于朝圣地的感情自不必说。中华圣母节当天笔者赴圣地朝圣,在山上参与弥撒后下山,由于时间充裕,笔者到山下的大教堂祈祷,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人有些瞠目结舌。
    就在静心祈祷的时候,门口涌进来一批朝圣的教友,他们似乎没来得及点圣水念经,就一窝蜂地奔向圣水池。他们手里拿着10升的花生油桶或者可乐瓶子,围在圣水池边灌圣水。有的人不知什么原因,灌满了圣水又倒了回去,还有的教友直接拿起圣水池边上的水舀子舀水咕咚咕咚喝了起来。一时间,说话声,倒水声,稀里哗啦,像抢什么东西一样。
    既然无法安静祈祷了,那就索性坐下来看眼前这有点混乱的场面。很快,一阵风后,这伙人拎着大桶小瓶,乐呵呵地向祭台前面走去,他们要去参与他们本堂神父主持的弥撒,因为神父已经在祭台上了。不过还剩下几个老人在圣水池边往手里的瓶瓶罐罐里灌圣水。有个老大娘不知道怎么了,站在圣水池边,一边用手蘸圣水,一边往脸上脖子上涂抹,这样的动作重复到第三次时,笔者鼓足勇气走到老人家面前问:“您是教友吗?”老人家一脸漠然:“是!怎么了?”“圣水池里的圣水是供教友进堂画十字圣号时圣化、净化身心灵所用,不能用来洗脸洗脖子。”“哦!我不懂,对不起!”笔者无语,默然回到座位。
    不一会儿又来一位潮女,肆无忌惮地伸手在圣水池里浸了手,然后在头发上开始摩挲。当她准备第二次伸手到圣水池时,笔者再也坐不住了,起身制止:“您不是教友吧?这是圣水,是教会特别祝圣的用来圣化人身心灵的,不是整理发型的普通水,请尊重宗教礼仪。”潮女振振有词:“我看那么多人都蘸着水拍脸拍脖子。”
    笔者再次无语,好在那潮女迅速离开了。
    圣水池边终于安静了,丢下的废塑料袋躺在池边,四周水渍斑驳,一副遭劫的样子。有个孩子垫着脚用饮料瓶子灌了圣水,走出教堂。不一会儿这个孩子又回来了,继续着刚才的动作。手中的瓶子还是刚才那个,笔者再次起身,拉着孩子,小声告诉他不要玩圣水。孩子使劲挣脱跑了出去,后来笔者看到跪凳上的教友拉着孩子到教堂一边去了。
    圣地,往往会让人有一种神圣的敬仰,包括圣地的花草水泉,记得前几年发生在若瑟山朝圣地的一件事,据说外地朝圣团的教友们临下山时,不仅拔了很多草回去熬水喝治病,还拔掉了教友们辛辛苦苦栽种的树苗,当作圣地纪念品。殊不知,教友们栽种树苗是在坚硬的石头上开挖树坑,还要用肩膀担水上山浇灌。拔掉树苗当作圣地纪念的举动,不是一个基督徒应该有的行为。
    朝圣,是举心向上的跪拜;朝圣,是谦卑心灵的俯首。面对圣地的一切,我们应怀着敬畏之心虔心维护,该像历代古圣先贤那样大声回应天主的呼召:主,我在这里,求你差遣我!然而,时代在高速发展,信仰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状态还不是可怕的事情,反而是毫无忌惮的无畏,却成为信仰可怕的障碍。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朝圣,请舍弃心中的欲望,空虚自我,带着虔诚、带着敬畏前来,天主降福的,必定比你自己想要的更多。

本文标题:请带着敬畏去朝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