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地阳光


2002-09-20 11:02:06 作者:张鲍思高 来源:信德报(第166期)

    一位青年高考落榜后十分灰心,心中一片黯淡。烦闷之际不由走到一座庙宇里,住持见他垂头丧气的样子,便问他缘由,青年人如实相告。
    然后住持便指着一片树荫说:“年轻人,这是什么?”青年人说:“这是暗影呗!”住持说:“错了,那是阳光啊!”年轻人顿悟。于是又锲而不舍地努力起来,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
    很多人在遇到失败以后,常常会责怪环境和别人或报怨上天,其实真正影响我们自己的人正是我们自己,很多事情原本就具有两面性,我们何必要把一件事情去往糟糕处想呢?为什么只看到其阴暗的一面而不去看它的阳光呢?很多教友也往往把十字架看成一种痛苦,很少有人能体会到它所蕴含的光荣和真谛。如果把十字架当痛苦来背,那确实是痛苦又沉重的,背起来也就心不甘情不愿。但是如果能洞悉其光荣恩宠的结果,而用另一种态度去面对,其结出来的果子自然大不相同。功劳与罪过是隔壁邻居,仅在一念之差,若有了痛苦,应想到这是天主赏的一个立功补赎的机会,你就会怀着感激之情,心甘情愿地高兴地接受。如果怨天尤人,抱怨天主,痛苦不但不能减少,反又犯了一个罪,值得吗?人生这棵树是很奇妙的,你给它不同的养分,就会出现不同的状态。科学家牛顿曾说:“愉快的生活是由愉快的思想造成的”,所以一切事情的发生我们都应换个角度使它愉快,凡事只要换个角度去面对,常常会看到另一番情景。
    耶稣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你的眼睛明亮,你的全身就都光明,如果眼睛黑暗,你全身就都黑暗”;有位哲人还说:“与其诅咒四周的黑暗,不如点亮一支蜡烛”;这支蜡烛就是我们心中的光明,我们的善行。当你心中充满阳光,就是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朗朗的光照。耶稣说:“我是生命的光,凡跟随我的,决不在黑暗中行走。”境由心造,如果你心中怀有天主,还怕四周的黑暗吗?当你心中有个太阳,还怕前进的路上没有温暖吗?

本文标题:一地阳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