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当重视“婚姻问题”


2005-10-10 09:21:25 作者:黄振邦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通读了近几期《信德》刊载的有关婚姻问题的报道、论述,不胜感慨。因此,想根据本地具体事实,表达肤浅之见。
    婚姻是终身大事,人所共知。但由于社会上各式各样情景交杂,故违心背人之事常有发生。圣教会历来重视婚姻大事,定为七件圣事之一,祈求上主降福婚配当事人,同心同德组建美满家庭过好生活,相亲相爱,繁衍后代。也一再教导教友人家子女互相联姻,保持信仰好传统作为传家宝,世代相传。但由于客观环境所限,信教者少而外教者多,青年男女一到婚嫁年龄要选择门当户对的配偶,往往煞费苦心而不得,只有男娶外教女为妻,女嫁外教男为妇。
    一、男娶外教女为妻:外教女进入男教友家庭,不搞迷信,勤俭持家,平安悦乐过好日子,因而深受感化,心悦诚服信了天主。但亦有个别户遇有生病遇痛,医药无效而痛失亲人,认为天主没有保佑,听信外教人诱说而失信。
    二、教友女嫁外教男。有的限于公婆阻挡只能身不由己听天由命过日子;有的信德坚强,照样进堂门望弥撒,如逢邀请还毅然到教友人家去念经,丈夫、公婆亦莫奈之何;有的长期受娘家父母热心敬主感染,在夫家勤俭持家尽好妇道。嘉言懿行感动了丈夫与成长的孩子。后来,也就带同全家人信了天主了。
    三、教友青年男女结为夫妻的。有共同的天主信仰深扎根,明晓教理教规,婚配圣事为恩佑,双方敬主爱人,双进对出在教堂参与弥撒圣祭。和和美美,白头偕老乐享晚年。但也有的由于性情不合,教义不知,教理不懂,中途变卦闹离婚,男的再娶,女的再嫁,不管什么信仰,只图现世,不顾永生。关键是没有信德,乏人教导,以致任性妄为结下苦果。
    没有文化不识字是文盲,不懂法不知法是法盲,一般教友天主教道理懂得少,眼见教内不合理的婚姻问题,有违教规,不能据理力争,无力劝解教导。
    当务之急,是及时开办教理班、培训班、婚姻辅导班。教友素质提高后,在处理婚姻上就会妥善处理———教友青年男女结为夫妻的,互敬互爱;条件所限娶教外嫁教外的,能坚守信仰,带领对方皈依正教。

本文标题:当重视“婚姻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