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清晨弥撒:教权主义是一种虐待天主子民的邪恶


2016-12-14 03:38:1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表示:教权主义的精神是今天也临在於教会中的一种邪恶,受害者是感到被遗弃、被虐待的子民。当天是教宗晋铎47周年,九人谘议会的枢机们也参与了弥撒圣祭。
教宗引述当天的福音中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长老的回答,指明他们的角色说,“司祭长和民间长老拥有司法、伦理和宗教的权威,他们决定一切”。例如:亚纳斯和盖法作大司祭时,他们审判耶稣。司祭长和长老决定杀害拉匝禄。还有,犹达斯也去找亚纳斯和盖法“谈判出卖耶稣”的条件。这是利用法律对子民使用强权和专横的一种状况。
“他们多次重新制定法律,很多次,以致有了500条戒律。一切都制定好了。可是,他们制定的法律却没有记忆,因为他们忘记了天主给我们的祖先亚巴郎的第一条诫命:‘应在天主面前行走,度无可指摘的生活’。”
教宗接着表示,“他们也忘记了梅瑟的十诫,用自己制定的法律取消上主的法律”。如同耶稣那样,他们的受害者是那些“信赖天主的谦卑和穷苦的人,被遗弃的人”。他们感到被那些自负、骄傲和傲慢的人判罪和虐待。这些被遗弃的人当中也包括犹达斯。
“犹达斯是背叛者,他犯了很严重的罪!但福音中说:‘犹达斯後悔了,遂把那三十块银钱退还给司祭长和长老’。他们是怎麽做的呢?‘你是我们的夥伴,不要担心,我们有权力宽恕你的一切!’不,他们没这麽说!他们说:‘你自己看着办吧!这是你的问题!’他们把他一个人留在那里,他们抛弃了他!可怜的背叛者犹达斯悔改了,但牧人们并不接纳他。因为这些人忘记了什麽是牧人。他们是宗教知识分子,他们有权威,用自己的理智所制定的伦理来诠释子民的要理,而不是藉着天主的启示”
教宗说:“谦卑的子民被这些人遗弃和打击。今天,这些事也在教会内发生。持教权主义的圣职人员自鸣清高,远离人们,他们没有时间聆听穷人、受苦的人、囚犯和病患。”
教宗最後总结道:“教权主义的邪恶是一件非常丑陋的事!是‘这些人’的一个新版本,但是受害者却是一样的,仍是那些等待上主的贫穷和谦卑的人。天父总是竭力接近我们,派遣祂的儿子来。我们正在等待,欢欣喜悦地等待。可是,圣子不与‘这些人’为伍,而是与病患、穷人、被遗弃者、税吏、罪人和娼妓交往。即使在今天,耶稣也向我们每一个人和那些陷入教权主义诱惑的人说:‘罪人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清晨弥撒:教权主义是一种虐待天主子民的邪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