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沧州教区徐新光神父安息主怀


2005-10-15 09:43:32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本报讯 (吴鲍思高)河北沧州教区徐新光神父,于2005年9月29日上午10点25分,安逝于献县大张庄总堂,享年78岁。
    徐新光神父,圣名伯多禄,1927年2月生于献县三堤口乡大郭庄热心教友家庭,童年时即萌发了献身教会,服务人群的宏伟志愿。1938年起在张庄天主堂读书,小学毕业后,进入修院预科班——慕华中学,之后,又在献县小修院、保定小修院就读。1946年8月转往北京天使修院——耕莘中学上高中,1951-1954年,先后在北京光启学院及文生学院,攻读拉丁文和神哲学,1955年8月14日,回献县总堂继续读神学。
    他在读书期间,正值抗日战争、国内战争、减租减息、三自革新运动此起彼伏的年代,这些都没有阻挡他求学的毅力和决心,更没有影响他跟随耶稣的信心与恒心。1954年献县驻北京的小修院被迫解散,当时还是修士的他四处为这些修生寻找住处,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坚定他们的修道志向。1956年宗教活动陷入低谷,教区教务已经进入困难时期,但他却与当时的两位修士毅然决然地向主教递交了晋铎申请书,当时外籍神父已经被驱逐出境,国籍神父也相继入狱,别人避之惟恐不及,他却知难而上。1956年10月28日耶稣君王节在张庄总堂由赵振生主教祝圣为司铎。
    晋铎后,于1957----1966年在深县一带传教,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受到当地教内外人士的好评。文革期间徐神父因坚持信仰,备受凌辱折磨,几近致命。后又被捕入狱,屈判劳改数年。
    1979年宗教重新开放。1980年在他人尚心有余悸的时候,神父率先来到总堂,同几位老神父一起重建教区,主持教务,并任大张庄堂区本堂司铎。神父四处奔波,不辞辛苦,为教友们行圣事,送弥撒,满足了广大教友的信仰要求。神父在传教的同时,对培养接班人更是不遗余力,四处张罗鼓励,促成献县教区成立了备修院,他一边传教,一边在备修院任教。1990----1994年出任河北省神学院伦理神学教授,当时教材短缺,神父将大部头的神学巨著,由拉丁文逐字译成中文,供修生学习。1994年回到教区,继续担任大郭庄本堂司铎直至去世。
    神父酷爱艺术,对音乐、雕塑颇有造诣,开堂后,神父为行将衰落的额我略音乐大声疾呼,出版了他花费几年心血编译改写的《圣教歌选》及《普天颂赞》使献县教区乃至华北大部分地区,都能听到典雅神圣的教会歌曲。
    开堂时,各处圣像奇缺,他以自己的双手塑出了大大小小难以数计的圣像,艺术水准也不断提高,不仅满足了教友家庭和圣堂内的需要,还为著名的大教堂、朝圣地增添了不少亮丽的风采,最后神父积劳成疾,2003年终于卧病不起,一年以后的今天,便撒手人寰。
    总观神父一生,为信仰所受之苦,堪称致命;为重建教区、成立备修院,筚路蓝缕,功不可没;为音乐、为艺术,殚精竭虑。说道神父秉性刚烈,与之接触的人都知道他粗中有细。说起他疾恶如仇,人们会想起他为悔改的罪人激动的流下眼泪,会想起他常常站在弱者的身旁,提携捧扶,真可谓严师慈父,神父对不正之风决不宽容,对怙恶不悛者,严辞谴责,勇武阳刚之气,浩然长存。
    10月3日上午,在徐神父家乡大郭庄教堂,李连贵主教和教区以及来自于衡水教区的50余位神父,数百教友为徐神父举行了隆重的追思大礼弥撒,然后举行追悼会。悼词中,村民代表历数了他为改善居民饮水条件,引资打井、为村民安装自来水和促进村民团结的事例,表示了深切的缅怀和感激之情,并号召大家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下午4点在献县云台山神父墓地举行安葬礼,教区荣休的刘定汉主教亦来参礼。

本文标题:沧州教区徐新光神父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