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生活多一些感激


2002-10-08 09:36:00 来源:信德报(第167期)

    曾亲眼看到,马路上跌倒一个小孩,有一拉煤球的老人忙停下车扶起了他。在路边买水果的年轻妈妈见了奔来直吼老人:“谁让你用脏手碰他的?”当然这样无理的人只是少数,但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却不少,前不久在公共汔车上为一位抱孩子的妇女让座,她没说一声谢谢,甚至连一个微笑也没有,就一屁股坐了下来。我并不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渴慕别人感激或赞美,而是这使我感到人与人之间竟这样缺少感激和温暧。
    凡不肯说谢谢的人,是一个骄傲的人,他觉得在这个世界上过的是“银货两讫”的日子,他不争谁不欠谁,他所拥有的东西都是他应该得到的,所以他不需要向谁说谢谢,在这世风浇溥的今天,我们内心的诚意似乎越来越少,不管是对人还是对天主。
    在这短短的人生中我们究竟曾经付出过什么?既然没有,那我们又何以理直气壮地坐享这一切呢?也许我们缴了学费,但老师的那一份关爱与器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吗?也许我们在粮油市场付了钱,但农夫的辛劳仅值我们所给的那一点点报偿吗?
    然而我们不肯说谢谢。
    是啊,如果大自然的一切都以金钱来计算,那么一个要献上多少钱,才有资格去沐浴阳光、观赏月色星辰?要付多少钱才能观看河流山川与无限美好的大草原?对于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享用的空气,我们付过钱纳过税吗?没有!但这些我们白白得来我东西都是出于谁的布施呢?这些,我们都没有说谢谢。
    在亿万人中,天主拣选我们做他的义子义女,以承受他天国的产业,甚至召叫你作他的代表,成为他的净配,这些是我们拿钱买得到的吗?
    然而我们不肯说谢谢。
    因为我们不承认天主、不承认天主的恩赐,所以把自己弄成一个骄傲僵冷不知感恩的人。
    假如生活中人人都心无感激,那么世界将是多么冰冷!感激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情怀,是一种温暧的回报,经历一次感激,灵魂就会得到一次升华。
    让我们心怀感激,从内心深处说一声“谢谢”——对我们曾身受其惠的人,更对我们曾身受其恩的天。(张鲍思高)

本文标题:让生活多一些感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