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志愿者路上的酸甜苦辣

—— ——记在服务中磨砺成长的张再恩和于建利

2017-03-21 10:24:50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5日,9期(总第713期)

    “使人成熟的是经历是磨难,使人幸福的是宽容是爱”。石家庄藁城的张再恩和内蒙二连浩特的于建利的志愿教学路可谓风雨相随,然而在荆棘和泪水中他们收获了成长与学识,在宽容和付出里他们找到了幸福的钥匙。

一、服务初衷

    于建利1991年出生于一个热心事主的老教友家庭,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进堂念经。2016年毕业于河北衡水学院英语专业。她说:“我本来读的是专科,能接上本科纯属意外,我感觉是天主对我的特别眷顾,非常感恩。”后来,在一次弥撒讲道中听到本堂庞神父说:我们每个人都该活得不平凡一些,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这句话拨动了我的心弦,我愿意体验生命的美好,感受活着的价值,从此作志愿者的想法更加坚定。”2015年,于建利参加了堂区举办的大学生夏令营,服务结束后领到一张老师送的卡片,卡片中写道:“建利,在你的身上看到了服务的精神,希望你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早日实现服务他人的愿望。”这些都使她一步步向志愿服务的方向迈进。她说:“我愿意以这种方式感恩回馈天主。”2016年7月,在利玛窦志愿者团队提供的服务地点中,于建利选择了邢台教区赵庄备修院,担任英语老师。


于建利在辅导功课

    另一位利玛窦志愿者张再恩于2016年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贪玩的他,浪费了大学的部分宝贵光阴,他说:“大学期间,所学甚少,经常是白天玩游戏,晚上逛大街,成绩平平,每天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没有意识到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所应负的责任。”


张再恩在上物理课

    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张再恩在走出学校后才意识到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浪费了青春,悔不当初。孔子说:“教学相长”,为了弥补遗憾,张再恩想通过志愿服务来督促自己学习,“高中时我的理科学得很不错,我可以担任理科老师。同时在教学中可以逼着自己去学习,因为自己没有的不能给予学生,而且学生们的种种问题也会督促自己必须看书学习。”张再恩说。怀揣美好夙愿,联系上了利玛窦志愿者团队。之后他踏上了列车,在邢台教区赵庄备修院担任物理、化学老师。

二、工作挑战

    习惯了大城市生活的于建利发现备修院的洗澡设备已不能用,这样的环境让毫无心理准备的她一时情绪非常低沉。然而面对挑战她没有抱怨或退缩,而是静下心来,调整心态,“后来我想,虽然不能淋浴洗澡,至少还有水。有些穷困地方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洗不上一个澡。想到这里,一种知足常乐之情满溢心间。”
    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让毫无经验的她与学生的关系出现了紧张气氛,她说:“跟学生相处时,我不会处理关系,有时遇到问题不知所措。”
    有一次,于建利负责自习课,自己在讲台上玩魔方,有一位学生来问她说:“老师,可不可以问你道数学题。”于建利的数学一般,而且也不担任数学教学,于是对学生说:“我不会,问其他老师吧!”这时另一位学生插嘴说:“老师,你智商这么低,还来教我们?”闻听此言,于建利顿时怒气冲天,但她还是使劲控制住了自己。不料这位同学看到她隐忍的样子,接着又说:“老师,你的智商是二百五吗?”于建利强压着心里的怒火,狠狠地冲了他几句。这时其他同学上来安慰她。听到这些安慰的话,于建利委屈的泪水一涌而出,立刻跑回宿舍,放声大哭起来。然而哭声和泪水并没有带走她的委屈,内心的风浪依然强烈,她马上找到了修院副院长庞聪敏神父说:“我教不了高二了,我需要被尊重。”庞神父劝慰一番,那位学生也感到自己的言语伤害了老师,也向于建利致歉。
    几天之后,于建利的情绪逐渐平复,这期间她也认真地反思,调整心情,她说:“他是一个孩子,我是老师,我来就是为陪伴他们的,而且我作为老师,没有重视学生的需要,老师为人师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透过这件事,让于建利成长了许多,更懂得了作为一位老师的责任,同时也督促自己多方面学习知识,以满足学生所需。她向很多人请教教学法宝,尽可能地为学生们提供资源,例如:给他们看英文字幕的动画片电影,听英文歌曲,让他们背诵英文的教会经文等,同时也不断地丰富和充实自己。她说:“我一定要优秀,这样学生们才有可能优秀。”
    除了教学和自我学识上的进步,于建利也懂得了对学生们生活上的关爱,有时候会帮忙学生缝衣服,这让学生们与老师的心贴近了,师生关系也亲和了。
    张再恩也在教学过程中历练了自己。服务伊始,因为对自己的不信任,他一直担心教不好学生。但到了修院,在工作中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是那么可爱。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其他方面无论音乐、体育,抑或是劳动,都非常积极。当然,这些了解都是从张再恩和学生之间的很多“趣事”开始的。
    一次,初三的曹麦克上课不听讲、不学习,没精打彩。张再恩为了督促他认真听课,对他罚站,他不从,张再恩心里想,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呢?几天之后的课余时间,张再恩听到有人在打架子鼓,甚是悦耳,一看正是曹麦克,他突然意识到:“天主给人的恩宠不同,一个人这方面不行,别的方面可能会出众。我不能按我的思想要求学生。孔子说:‘因材施教。’所有学生不能等齐划一,遇到问题,不能着急,循循善诱,以爱心和耐心陪伴他们,培养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
    在一次单元测试题时,第一道题张再恩没有给学生讲过,于是他当场对学生说:“第一道题我没有讲过,看你们会不会做。”其中一位学生故意调皮,把卷子放到桌子上,边用手指挑那张卷子边喊说:“第一道题没讲过,不做了,不做了……”张再恩十分气愤,拿起对方的卷子当着全班学生揉成了一团。但这时张再恩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句话:“人生气时什么也不要做”。他马上识到不应该为了维护自尊当着学生揉卷子,这样做却又伤了学生的自尊。他立时跑出去,到了复印室重新给这位学生打印了一份卷子,亲手递到了学生的手中,并当众对他说:“对不起!”这时班里同学说:“老师,是我们错了。”互相体谅,尽在此时。
    张再恩不仅增长了教学经验,成长了自己,同时为了满足学生们的需要,课余时间他也发奋读书、自学,收获了更多的知识,这也正实现了他当志愿者的初衷,弥补大学时荒废光阴的遗憾。因为学生们经常问一些令他意想不到的问题,“学生们五花八门的提问,督促我必须去看书学习。”
    后来在一次培训中,面对“认识自己”的主题,张再恩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自己服务的初衷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我为什么会来这里服务?我知道是我太懒,刚毕业不想去工作,又想完成颓废的大学没有完成的理想。后来我反省到我是在逃避,不愿意去承担责任。我想到了《圣经》中主人临行前给自己仆人金币的那段话,我意识到,我不能把金币埋在土里,我要努力去赚取金币,好等待主人的归来。”从此,张再恩在学习中更加勤奋,工作上干劲十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再恩和于建利在教学中积累了经验,在磨砺中获得了成长,为未来的生活打下了踏实的基础。

本文标题:志愿者路上的酸甜苦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