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记忆中的奶奶


2005-11-11 09:05:30 作者:张苗苗 来源:信德报(第248期)

    我的奶奶出生在老教友家庭。在我记忆里,她不仅是一位节俭、朴素的女人,而且还是一位十分虔诚的基督徒。她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她的善良举动、她的爱心也被左邻右舍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大家对奶奶十分尊重,这使她追求信仰的信心更加坚定。
    听我母亲讲,我这个孙女一出生可给家里增添了不少喜乐。因为我又白又胖,人见人爱,谁见到我都要争着抱一抱,玩一玩。最后大家还给我起了一个可爱的绰号“胖枣”。回忆童年,我的大多数光阴是在奶奶的关爱里度过的。因为我的父母为了养家,每日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地在小镇上做生意,很少回家,我便常常依偎在最爱我的奶奶身边,想起奶奶对我的关爱真是如同无边无际的大海。听姑姑们讲她们小时候奶奶可有一套“家规”。他们姐妹兄弟七个每天早晚都必须祈祷,如果不早祷,这一天就别想吃一口饭。那个年代粮食可是缺少的,谁不想吃饭?奶奶说到做到,从不含糊。
    当我懂事了,奶奶虽特别关爱我,但对我信仰方面的要求也是相当严格的。记得我刚读小学一年级时,由于胆子小,再加上冬天的早晨大雪总是覆盖着大地,白茫茫一片,7点钟的天空还是漆黑的。因此,每天都要奶奶送我去上学。可让我心烦的是每天早晨必须跟她学着念早课,如果我说不念,奶奶先哄着我给我讲一些要理知识;如果我还不念,她就“拒绝”送我上学。那时的我最不喜欢念经和去教堂了,总是找各种借口推辞,哪里听得进奶奶的道理。可早晨的漆黑还是把我无情地挡在屋内,让我不敢出行。但如果上课去晚了,老师就会罚我打扫卫生。无奈之下,我只好跟着奶奶一句一句地念完早课。后来,我慢慢地计划着躲开这种枯燥的早晨。晚上,早早地睡到好朋友张妮家中,早晨就可以不念经了。但我还是被奶奶抓住了“小尾巴”,她买了好多好吃的,都是我的最爱。小时候的我特爱吃零食,看着奶奶手里的好吃的,我就嘴馋了,奶奶说:“睡在我那儿,全给你吃,但答应我每天要跟着我做祈祷。”幼年的我当然觉得好吃的重要了,祈祷就祈祷。每天祈祷时奶奶就趁机给我讲许多要理知识和圣经故事。为了培养我的信仰,办法虽土了一点儿,但却有效,现在想来,奶奶真是用心良苦。就这样在奶奶的带领下我慢慢长大,对要理知识也有了点点滴滴的了解。
    1995年4月29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奶奶生病卧床、饱受病痛折磨15天后,她终于去世了。
    记得,就在奶奶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还叮嘱所有的子女们一定要坚守信仰,热心事奉天主。小姑是奶奶最疼的小女儿,但奶奶却把小姑奉献给了天主,进了修道院。因此奶奶总是那么开心自豪,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基督徒。她知道自己要去见天主了,就叮嘱几个大的儿女们要时常支持小姑,鼓励她尽她的修道职责。说完这些奶奶就昏过去了,任何人叫她,她都无语,安然地躺在坑上。可当我叫了声奶奶,奶奶却应了,声音并不大,但我觉得很响亮。奶奶是多么的爱我啊!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夺眶而出。此时,神父给奶奶临终傅油来了,神父正担心奶奶这么虚弱的身体怎么领圣体时,奶奶却奇迹般地慢慢半跪了起来,双手合十,显得很恭敬。奶奶已经七天没吃东西了,几个姑姑心疼地赶忙扶着奶奶。奶奶微弱地说:“头帕”。(在我家乡领圣体时至今也要披上头帕,表示对天主的尊敬。)姑姑给奶奶披上头帕使她顺利地领了圣体。神父降福了奶奶,没过几分钟她就带着满意的微笑静静地离开了我们。
    亲爱的奶奶,当我忘记祈祷、忘记进堂时,您总是神话般地出现在我的梦里,拿一串念珠,穿一身黑衣,带着我或叫我去教堂,然后就渐渐消失了。当我醒了,才知是梦,但我知道这是您又一次在提醒我不能忘记天主,该常去教堂。您离开我们已10个年头了,在您生命的最后,始终没有忘记天主,所以我深知您的灵魂必定平安、幸福。

本文标题:我记忆中的奶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