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痛苦中找到快乐


2002-10-10 14:25:33 来源:信德报(第167期)

        今年春节,回到了老家过年,得知邻居家那位虔诚热心的女主人近一段时间连遇不幸。先是本人生病住院,病愈后一星期父母惨遭车祸双亡,安埋二老的泪还未来得及擦干,丈夫又发现患上了晚期肝癌。如果用“雪上加霜”这个成语来形容她的处境,是最恰当不过的了。整个季节,她只能天天带着孩子陪丈夫在医院里度过,过年的喜气在她的脸上只能用忧伤和痛苦代替。
        没过几天,强忍着泪水安埋了丈夫,她被巨大的悲痛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妈妈,别哭啦,把过去的一切忘掉,相信圣母娘会保佑我们的!”儿子涌动着闪闪的泪花说。她一惊,没想到上小学的儿子竟会说出这种关心、体贴的话来。这一句纯真、朴实动人的话,无疑给她伤痛欲绝的生活注入了一种活力。她仔细打量着儿子,想努力回忆儿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懂事了,开始知道用大人的口吻和信仰的语调来安慰她了。但她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段时间的事情太多太杂太突然了,她的心思哪一天放到儿子身上?除了平常星期天带着儿子一块上教堂,望弥撒外,在生活、学习上,对儿子关心得太少了。唉,儿子呀儿子,你原本不该经受这么大的灾难,失去了疼你爱你的父亲?没想到这么大的灾难使你小小的年纪变得如此的成熟,如此的坚强。
        她觉得有愧儿子,赶紧擦干眼泪对儿子说:“妈妈不哭了,我们现在就去堂里祈祷吧!求天主让你的爷爷、奶奶、爸爸早点升天堂,求他们升了天堂后保佑我们。”孩子听妈妈说这话,当即就高兴起来了。
        正月十五那天,邻居家终于有了笑声,然后又有了歌声,娘俩所唱的歌均是赞美天主、祈求圣母的歌,我打开窗,一段有趣快乐的对话就传了过来。“妈妈你太累了,太辛苦了!我每天上学一走,你肯定很孤独,要不再找个爸爸来陪你、爱你。”“行呀儿子,你看中了哪个做爸爸?”“在堂里唱经唱得最响亮的那个叔叔!”“我说不好。”“会栽培果树的那个叔叔!”“还是不好。”“要不,就要那个给我领洗时当代你父的叔叔!”“那更不好,人家是有家的人。”“要不,要不,你说出一个来让我看好不好嘛!”“哈,哈,哈……”
        我被她们母子快活的氛围所感染,忘记了敲门就推门而入。当看到客厅正中的耶稣全能像,我觉得有股暖流从心中流过,而当看到桌上已去的“男主人”的黑镜框,我的心猛然一颤,是的,我和这位男主人非常要好,从小在一起长大,一块儿由小学到高中毕业,他当了农民,我高中毕业后继续在外上学并工作。他是一个爱言语的人,信仰极其虔诚。以前,只要过年过节回老家,他都要和我交流信仰见证,我常被他的信德所感动。想到他过早的离开 ,我强忍着泪花,不愿在他那温柔、贤慧的妻子和聪明可爱的儿子面前流泪,以便给他们将要愈合的伤口抹上咸味。小家伙为我忙倒茶,叔叔长、叔叔短亲热地叫个不停。邻居则很客气地让我入座,并对我说:“前段时间心情不好,后来慢慢想开了。这一切苦难都是天主的安排,是无法逃脱的,天主用它来考验我,我一定要学会坚强,依靠圣母妈妈战胜困难,勇敢地活下去。说完,邻居对我一笑。
       “妈妈,都九点了,快念晚课吧!”小家伙朝着她妈妈直嚷嚷。我被女主人战胜苦难的决心和勇气所感染,更被孩子那信仰执著的态度所惊醒。我情不自禁地加入到了她们祈祷的队伍中,我觉得这是我生命中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祈祷。
        告别邻居,我也莫名的快活起来。人世沧桑,人生无常,只有信赖天主,服从天主,一切都会苦尽甜来。邻居生活连遭不幸,却能泰然处之,却能从中思考,却能快乐如旧,却能深化其信仰,不能不说是一种圣洁而又美丽的人生境界。
        这不正应验了经上说的:“你们不可忧愁,因为喜悦于上主,就是你们的力量。“(厄下8:10)是的,这力量,会给身在痛苦和绝境中的人们一个伟大的希望,一个崭新的天地。(杨标)

本文标题:从痛苦中找到快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