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摩苏尔获得解放:基督徒难民仍抱持谨慎态度和不安


2017-07-13 04:04:25

(梵蒂冈电台讯)伊拉克政府总理阿巴迪(Haydar al-'Abadi)宣布摩苏尔脱离伊斯兰国军队控制的消息後,居住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埃尔比勒(Erbil)的基督徒难民仍抱持谨慎态度和不安。摩苏尔教区天主教叙利亚礼总主教穆什(Petros Mouche)证实,目前民众很难返回摩苏尔,况且保护基督徒少数群体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摩苏尔教区天主教叙利亚礼的本奥卡(Benham Benoka)神父向本台讲述了伊拉克基督徒难民的忧虑,他说:
答:摩苏尔获得解放无疑是伊拉克、所有伊拉克军人、所有盟军,以及所有属於盟军的力量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不过,在伊斯兰国撤出後,我们如今期待的是什麽?伊拉克已经四分五裂,因此首先应做的事无非是统一伊拉克,思考如何在这分裂的国家内部实现和平。
问:居住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的基督徒目前的生活如何?
答:有些基督徒在2014年臭名昭彰的伊斯兰国入侵後就已远走他乡。在埃尔比勒这里还有数万名基督徒: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返回自己的村庄和城市,尤其回到北部尼尼微平原。南部尼尼微平原的基督徒却没有返回他们的故乡,因为他们村庄的安全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问:在埃尔比勒生活的伊拉克基督徒如何看待摩苏尔的解放?
答:基督徒在这方面十分谨慎,这些基督徒被伊拉克军队遗弃在尼尼微平原,独自面对伊斯兰国分子,没有任何人保护他们。他们因此来到伊拉克北部,伊拉克的库尔德斯坦。他们看到基督信仰在伊拉克存留的问题并非只是由伊斯兰国所引起,而是在伊斯兰国之前就已存在:我们所指的是各届伊拉克政府在基督徒城市实施的长期人口变化政策。因此,我们忧虑的并不是伊斯兰国分子撤退与否。在基督徒先前已经蒙受痛苦之後,伊斯兰国分子对他们也许仅是致命的一击。
问:一些基督徒被其他穆斯林居民出卖,而他们过去曾建立了友谊关系。现在也有新闻报道说,穆斯林居民帮助伊斯兰国的圣战分子。这样的情况是否也引起极大的不安呢?
答:的确如此。我们这些穆斯林“朋友”过去经常前来我们的基督徒村庄,在这里吃喝,领取医药用品。伊斯兰国分子於2014年入侵後,他们进入我们空荡荡的房屋并打电话对我们说:“亲爱的朋友,我现在在你的房屋内,但房子现在不再是你的,而属於我了。”我们曾与这些人长期相处,这些便是我们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十分冷酷的经验。我们接纳了他们,但他们拒绝了我们。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我们的穆斯林朋友身上,也包括伊拉克宪法和反对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宗教自由的法律。

本文标题:摩苏尔获得解放:基督徒难民仍抱持谨慎态度和不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