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思内弟牛志仁


2017-11-23 13:42:30 作者:武德龙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牛志仁(玉书)1928年3月21日,生于太原西柳林村天主教世家,洗名马尔谷。于2017年8月28日安然息于主怀,享年90岁。
    牛志仁自幼受到良好信仰熏陶,尤其是爷爷牛文秉的谆谆教诲使他受益终身。奶奶死后,爷爷将大部分家产献给了教会,辞去本村会长职务,到洞儿沟方济会作了助理会士,一生走遍全省传播福音,劝化教友无数。后来任方济会的财长直到解放前夕去世,方济会特别为他树碑立传,激励后人。
    牛志仁从小遵规守诫,热心事主。立志修道当一名神父,为广大人群服务。稍长后,进入榆次教会修院学习。1948年春榆次修院解散后,他只能离开修院到了平遥田家堡当了一名小学教员。
    1950年,牛志仁分配到太原小店巩家堡村担任小学教员、本校校长,直到1978年离休。他把自己的美好年华献给了巩家堡村,培养了该村三代人,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有工人、农民、教师、干部、技工、会计师、经济师、农艺师,还有乡镇市省及全国优秀教师、模范工作者和先进生产者,可谓桃李满天下,功在千秋。
    出殡那天,由他的学子原区教育局长任成智,代表全村学生为他作了长篇悼词,并赋诗一首:

桃李满天皆感恩,老师育我三代人。
谆谆教诲永难忘,痛感恩师似海深。
每忆当年校园事,犹觉松竹品节真。
此去踏云登天路,人间长颂师精神。

    另一位学生任德明书写挽联一副,以示感恩之情:

虔诚执教呕心沥血四十载,
如梅竹品性;
慈爱育才尽瘁鞠躬三代人,
似松柏精神。

    牛志仁不忘初心,效主爱人,他爱学校更爱学生。每遇冰天雪地,他便早早起床拿上铲雪工具,从东至西铲开一条长约300米人行通道,好让全村学生行走方便,年复一年。因此,受到广大村民的赞扬和拥戴。
     他关爱学生耐心教导,给差等生补课常常直到深夜。他平易近人,与群众打成一片,常为村民书写家信和条据,尤其每年春节前夕,自费购买红纸,预先写好春联,托学生送往各家各户。另外他还协助村乡开展冬学扫盲、办农校等有益群众之事,深受村民的爱戴……1963年,上级要调他到中心校担任校长时,村民与干部上书挽留,直到1987年离休。在教育界,独在一处施教近40年也是罕见的。
    牛志仁不忘教会对他的培养,离休后,月告解,日领主,并在堂区组建了以他为组长的堂内秩序组,堂内纪律明显好转,坚持十年有余。
    内兄虽然蒙主荣归,他的音容笑貌和高贵品德却时时浮现在眼前。赖天主仁慈,息止安所, 阿们。

本文标题:追思内弟牛志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