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匆匆远去的父爱


2002-10-17 09:35:27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人常说:天地是一大天,父母是一小天,所以人应当敬天而孝顺父母。
    孝敬父母是人的责任,也是人性的需要。父母和儿女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亲情关系,这就像种子与果实的关系一样。作为父母,都是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去孕育爱护和鼓励自己的儿女,不计代价,不求回报。甚至为了儿女的事业,父母愿在孤寂中坚韧地去接受死亡的伤痛!人生之苦,莫过于生离死别,可死时连短暂的相聚都不能有的离别,又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呢?我的父亲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中离开这个世界的!
    父亲一生忠厚诚朴,为人正直。自从40多岁领洗进教后,他更是敬主爱人。
    当我在父亲进教两年多在他的影响下领洗后,他就常对我讲选择独身生活事奉天主是多么多么好,既可专注地恭敬天主,又可自由地为人服务,为救灵魂是一条最可靠的路……他还给我举出一些例子讲给我听。
    现在想来,他的一些话并没有很可靠的道理,只是出于他对教会的热爱。但当时我很快在父亲的影响下,全心全意地选择了独身奉献生活之路。
    后来我进了修会,每次假满回修会时,他都会对我讲一句话:“要热心,要好好为修会工作!”父亲这句简单而平凡的话,常常成为我在团体生活中面对痛苦与压力时的力量和安慰,也成为我拒绝诱惑的有力屏障。因为我知道父亲正在远方为我祈祷,鼓励我前进。
    父亲没有多少文化,但却喜看圣书、圣经。圣书、圣经及圣物常是干净整齐地放在一处,从不乱仍乱放。他不但自己看,而且常常对人讲教会的道理:在田埂上,在亲戚往来时,在与人行路时,在与邻人闲谈时,在家中,他都不会忘记向人传福音,讲教会的道理。他还常把《进教要理》及教会的一些书籍送给人看。在我的亲戚中就有四位曾先后因为父亲的讲劝而接受了洗礼。
    每日的祈祷与主日弥撒,父亲更是不会忘记。他不会骑自行车,主日瞻礼常步行四里多或近二十里路去附近的堂区或县城参与弥撒,冬夏如是。
    父亲一生诚实待人,更是特别照顾穷人。凡是走到门口的穷人,他就为他们端饭递水。有时为了照顾路口穷人,他不怕周围人的轻视与嘲笑,为他们送吃的东西。他常说:“为穷人做,就是为耶稣做!”
   父亲就是这样用自己简单的言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不变地在见证自己基督徒的身份。他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
    父亲走时,我们兄弟姐妹五人,无一人在其身旁陪伴!当我回家用手摸着他冰凉的额,拉着他没有温度的手,看着他如同生前一样慈祥的面容时,我的心碎了!我一声又一声地呼唤:“爸爸,爸爸!”可我听到的只是自己的声音。我知道他再也不会回答我的呼唤,但从他平静而安详的面容上,我知道他走得无怨无悔!
    父亲在世时,我没有常在他跟前孝敬他,特别是他在病中时,我更没有在他跟前照顾他。这是我生命中一个最大的遗憾!我没有想到他会走得这么早,总想他才六十多岁,还不会死的。可死亡并没有照顾我的侥幸心理,他走了,就这样匆匆地离我而去,留给了我无限的怀念和深深的遗憾!(陕西/佚名)

本文标题:匆匆远去的父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