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金鲁贤主教与教会的慈善事业


2018-05-02 10:41:10 作者:高超朋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16日,14期(总第764期)

    我于1989年高中毕业后,就进入了他作院长的佘山修院,那可是当时国内最好的修院。佘山修院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也是全国第一家可以聘请外籍老师的修院,我们来佘山读书,几乎跟留学一样。来到佘山修院,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金主教,但那个时候的接触仅仅只限于他作为院长一个月来修院作一次讲话。院长的讲话大都是关于灵修、神学及时政方面的内容。
    1993年10月23日为我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闻名遐迩的印度德肋撒姆姆来佘山朝圣。那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全院修士和近20位神父聚集在佘山山顶圣母大殿中等待着德肋撒姆姆的到来。上午十点,德肋撒姆姆来到佘山,金主教和我们热情地迎接了德肋撒姆姆,她和我们一起参加了由金主教主持的中文感恩祭。金主教在弥撒讲道中说:“爱是基督徒的标记。除非我们爱人并付诸实行,否则我们不能说自己爱天主,这一点我们大家都要学习可敬的德肋撒姆姆。”金主教还呼吁大家为合一祈祷,并要以身作则,因为共融的氛围由爱而来。
    弥撒后,德肋撒姆姆还在修院与修生们度过了愉快的半天,在修院圣堂中给我们讲话,并由当时正在修院授课的香港刘赛眉修女翻译。那时,公益慈善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尽管我们从小受教要学习雷锋,做好人好事,教会也教导我们要爱主爱人,但却没有听到过“公益慈善”这几个字。这是我第一次如此仔细地聆听金主教关于慈善方面的讲道,加上有德肋撒姆姆的临在,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1995年我从佘山修院毕业,1996年晋铎,然后就在家乡做本堂神父,直到两千年去美国读书。2007年学成归国,翌年初就受邀来母校——佘山修院服务。到上海不久,金主教就安排我负责上海教区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自从负责了光启服务中心的工作之后,就有很多机会跟金主教接触。金主教常对我说:“天主特别降福上海教区,我们在经济方面的条件比国内其他教区要好得多,但我们不可以独自享用天主的降福,而要回馈教会、社会,与人分享。”2005年之前,上海教区和不少堂区都有做慈善工作,但都比较零碎。为使上海教区的社会服务工作有序推展,2005年金主教成立了光启社会服务中心,并由专门的神父和修女负责,资金由教区直接划拨。
    光启服务中心最初的公益慈善主要是一些社会项目,一些大宗的项目如援建希望学校、打井、医院的医疗设备改进等,后来慢慢地加上了一些有教会特色的项目,比如资助贫困教区的教友培训工作、以弥撒费的方式资助一些生活贫困的神父、资助一些修院的伙食等。
    当光启服务中心的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我都会请教金主教,从他的指导中,感受到老主教的睿智。
    在金主教的关怀和支持下,光启服务中心以“服务社会、传递主爱”为宗旨,自筹备以来,由上海教区做后盾,并在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帮助下,展开了一系列的仁爱工作。
(节选,更多见原文)

本文标题:金鲁贤主教与教会的慈善事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