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撑起一片天


2018-07-11 09:48:50 作者:李群巧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4日,21期(总第771期)

    母亲张香素自幼生长在威县张家庄村,村子约有一千多人,都是信天主的。母亲在教会上过小学,后因家境贫寒辍学。虽然这样,信德却永存心中。
    18岁时嫁入广宗县核桃园乡董里集村老教友家庭。虽然离娘家20多里路,步行参加教会活动,从未间断。
    我是家里的大姐,下边有四个弟一个妹,加上奶奶,共9口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日子过得很苦,吃不饱穿不暖,虽这样,全家每天都会念经祈祷,坚持我们的信仰。
    十年劫难风暴来临,我们家被翻了个遍,封门三天后才让进门,他们向老实忠厚的父亲索要教会的东西,父亲含冤而死。母亲被游街示众,口号喊“打倒反动派!”又在村北戏院台子上羞辱打骂,恶人问:“你还信你们这反动教吗?” 母亲说:“我从小信,现在信,永远都信!因为天主是真的!你们会得到报应的!”他们恼羞成怒,一顿拳打脚踢。一个女人遭受三个壮年人的摧残,实在可怜,我落下了心酸的泪,但一点忙也帮不上,觉得自己特没用。
    本村3000口人左右,信主的就我们一家,又是单门独户,没有一人替说一句话,当时的艰难情况可想而知。母亲是个勇敢坚强的人,她把圣像、念珠、圣书都埋了起来,她依靠天主,从不惧怕,因为她拥有一颗爱主的心。
    后来,神父开始在我家做弥撒。那时,有附魔的,母亲让她喝圣水,晚上回家时,自己却被人推入粪坑。经治疗后那个人身体康复,全家信了主。
    母亲乐善好施,邻居借钱借物她都尽力满足,记得讨饭的来了从不放空。见一位讨饭的裤子破得不行了,她就把父亲一条好点的裤子送给了他。
    她从赵庄主教府买了许多圣牌、念珠、日课,免费赠送给信主的人,不让他们花一分钱。来我家的大人孩子,吃喝她从不在乎,因此来的人都很感动。经她手发展了一百多教友。人多了,我家地方容纳不了,为要教堂,母亲步行走遍周围三四十里范围的堂口求援。在主的眷顾下,最终有了一座祈祷所,信友更是精神百倍,教会日益壮大。
    再后来,教会有了一块地,在会长的带领下,以及教友的努力下,盖起了达2312平米的大教堂。在村里建一座教堂一直是母亲的愿望,她在天上定会欣慰的。
    母亲是个聪慧心灵手巧的人,谁请她帮忙从不推辞,任劳任怨,如织花布、盘炕、打草扇等,都耐心地教别人。她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在生产队时因为深翻土地而多次得奖,奖品有铁锹、毛巾、肥皂等。
    那时就卖水没人管,于是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拉车带弟去几十里外赶会烧水卖,挣点钱买粮食。
    一个妇女带着六个孩子和老人没吃没喝谁都看不起,可天主看得起。每次回家很晚,母总是很乐观,边走边唱圣歌。主真的陪伴我们,从不让我们作难。
    弟弟们继承了母亲的坚强意志以及艰苦朴素的作风,都很争气。
    大弟群英17岁挖海河,吃苦耐劳,得到大家的赞扬,推车上插上小红旗,上写“小火车”,回家后门上被贴上五好社员,让人眼热。他又领弟弟扣坯子烧砖,盖了房,四个弟弟先后都成了家,人人都羡慕。上面见他把家当得好,说大队的家也一定能当好,因此提升他为大队干部。
    二弟群国上半天学,下午机井上挣工分,后来当兵,在部队每月发五元,他知道家里困难,几乎都攒下,到年底捎回五十元。
    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养育我们,我们的衣服鞋袜都是母亲在煤油灯下做的,劳累过度,后来眼睛因此失明。接着腿也摔着了,在炕上度过了十二年。好在她记忆力很强,经文已烂熟于心,每天不断地诵念日课、祷文、玫瑰经。
    在86岁那年,她好似睡了一样安详地回归天乡。
    母亲的一生勤劳朴素,信仰坚定,勇敢坚强,勇于为真理、为爱主作见证,她的善表,将激励我们去活出美好的信仰。
    主,耶稣,求赐我们存留在你的爱内,分享你与天父在彼此内共融的生命,求你赐给我们渴望的永生。阿们!

本文标题:母亲撑起一片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