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说故事的耶稣


2018-07-11 10:28:08 作者:古伦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编著按:《活像耶稣》是古伦神父为身处现代社会的你我所撰写的一本有关耶稣的书。他从50个故事切入,让我们看到耶稣真实的一面,并借着作者所提的“默想与实践”的建议,和耶稣一起审视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耶稣之前,没有一个老师能像他一样,透过比喻来教导人。玛窦和路加为我们记载了许多耶稣为门徒和群众所讲的比喻。这些比喻显示,耶稣是一个很会说故事的人,他诉说人生活的方式显然深深吸引了他的听众。从这些比喻我们看到耶稣作为“人”和“说故事者”的一面。透过这些比喻,耶稣勾勒出一幅真实的自画像,开启了我们的眼睛,看见天主和人的奥秘。
    比喻中,耶稣讲的都是人的经验,人在田里工作的经验、播种的经验、果子生长的经验、对雨水和阳光的经验。耶稣从周遭的生活中撷取例子,例如挥霍了主人的财富而被主人解雇的管家,或者一个每个时辰都招募工人的葡萄园主人。耶稣的故事都很紧凑,让群众听得全神贯注,并深深被他吸引。他们心里不由自主地同意他所说的一切,而耶稣也以他的话认同他们的想法,但他的故事到最后却会来个急转弯,因为故事的结果不一定像人所期待的那样。
    透过这些日常经验,耶稣让我们看到天主。他诉说生活的方式,使人们瞬时领悟到天主的奥秘。耶稣的比喻使他的听众着迷,他把他们听故事的心情变成赞同天主的作为。人们相信,耶稣说的是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生活。
    但突然间,耶稣打开了众人的眼睛,让他们看得更深,让他们在生活中发现天主。对耶稣而言,天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可以在他的故事中看得见,可以体会到的。这就是耶稣说故事的艺术,他不会一直把天主挂在嘴边,并一直宣讲天主的教训。相反的,他说的是人,但这却可以使人体会到天主。当耶稣说故事时,他的听众同时经历到重新被创造的感受,他们体验到,自己因天主的恩典而改变了。在耶稣为群众讲这些比喻的同时,人脱离了会为自己带来死亡的生活模式,而获得救赎,获得新生。
    四位福音书的作者中,最伟大莫过于希腊人路加了,他描绘耶稣生活的语言风格深深获得希腊读者的欣赏。而且他呈现耶稣讲述比喻的方式,也让读者因着耶稣的说故事技巧深受感动。在所谓的特殊比喻中,即只有路加福音中有记载的比喻,路加使用了独白的描写技巧。在描写耶稣讲述一位田产丰富的富人时,他写着:“我已没有地方收藏我的物产。他遂说:我要这样做:我要拆毁我的仓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里收藏我的一切谷类及财物。”(路12:17-19)藉着独白的技巧,路加将故事的主角与读者产生关系。读者可以因着这些话,与第一人称的主角认同,并觉得这里表达的是他自己的思想和感受。路加认为,这样的描写风格可以真实的呈现耶稣的说故事艺术。
    显然耶稣掌握了个中的诀窍,也就是在他的故事中能够猜中人们心中的想法,且他表达的方式使听的人觉得:“他在讲我。他把我心中不敢说出的想法用语言表达出来。”耶稣说出人们心中的想法,并让人将这些想法进一步和天主联想在一起,透过这些故事和比喻,听众的心逐渐为天主敞开。
    说故事是一种平易近人的神学。耶稣不说教,也不将他对天主的观点强迫灌输给听众,更不会将教条硬塞到听众脑中;相反的,他平易近人地诉说的是他们的生活,使他们不知不觉地在他的故事中再度找到自己,并自由地为天主敞开他们的心。

默想与实践:
    1.你最喜欢福音书中的哪些比喻?当你阅读这些比喻时,你领悟到什么?哪一个比喻让你觉得生气?如果有,是因为那个故事想引领你看到更深的层面。有哪些根深蒂固的想法让你从这些比喻中获得启示?这些比喻想教导你关于天主和自己的哪一面?
    2.当你阅读比喻时,心里有什么感受?(例如:浪子的比喻、十童女的比喻、不义管家的比喻、不敬畏天主的判官的比喻)你会觉得有如重生一般,还是觉得自己被改变?是深深着迷?还是有获得释放的感觉?

本文标题:说故事的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