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


2018-07-11 10:36:32 作者:田小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没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悦天主的,因为凡接近天主的人,应该信他存在,且信他对寻求他的人是赏报者。”(希11:6)
    什么是信德?首先是相信天主存在。可是,在浩瀚宇宙中,天主存在于哪里?这就需要我们翻开圣经,并在教会内寻求答案了。

“你将我的前后包围,
用你的手将我荫庇。
这是超越我理智的奇事,
也是我不能明白的妙理。
我往何处,才能脱离你的神能?
我去哪里,才能逃避你的面容?
我若上升于高天,你已在那里,
我若下降于阴府,你也在那里。
我若飞往日出的东方,
我若住在海洋的西方,
你的双手仍在那里引导着我,
你的右手还在那里扶持着我。”
              (咏139:5-10)

    原来天主无处不在,因为整个宇宙本是天主的化工。他是神,而非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血肉之人。一个对人而言抽象的神明,我们又是从哪里知道天主的属性呢?正如有个门徒就问过耶稣类似的问题,希望能了解那位不为肉眼可见的天主。
    斐理伯对他说:“主!把父显示给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耶稣回答说:“斐理伯!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你不信我在父内,父在我内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我自己讲的;而是住在我内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业。你们要相信我:我在父内,父也在我内;若不然,你们至少该因那些事业而相信。”(若14:8-11)
    原来,那位肉眼本不可见的天主,曾为血肉,来到过我们中间,他就是耶稣基督。他生于马槽,长于乡野,传道于会堂与旷野之中,最后如所预言的,被人杀死,且第三天复活。他的门徒和信徒们以生命为他做了见证。而在这里主耶稣所说的“事业”,我想,是指他在宗徒眼前所行的种种神迹,还有他的死亡与复活!而如今,当我们的信心动摇的时候,让我们看看教会吧!教会是天主的事业,历经两千年的风风雨雨,内忧外患,仍旧生生不息。主耶稣当年只有十二门徒,如今已经是二十多亿信众了。两千年中,教会的领袖们并不是靠强权,不是靠利益,也不是靠人的智慧,而是靠着天主的引领走过来的。因为教会本身是一个“罪人集合之所”,都是在天主内寻求救赎的,一群不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制度与有效的管理体系,是如何将这家业做大的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这的确是天主的事业!
    路上依撒格对父亲亚巴郎说:“阿爸!”他答说:“我儿,我在这里。”依撒格说:“看,这里有火有柴,但是哪里有作全燔祭的羔羊?”亚巴郎答说:“我儿!天主自会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于是二人再继续一同前行。(创22:7-8)
    信德就是做了天主吩咐的事之后,相信其他的所有一切,“天主自会照料”。就如亚巴郎能老年得子,又在山上以服从的信心赢得了天主的祝福。一个相信天主的人就是要在一切事上信赖天主的照顾——当你已经竭尽全力,又没有违背天主的诫命或劝导时,你也可以说:“天主自会照料”。其实,凡是真心信靠天主的人都会经历到天主的照顾。会经历到对天主来说,“没有不能的事”。(路1:37)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罢!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呢?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雅2:14-17)
    当我们每次领了主的圣体,出了教堂之后,当记得自己已经成了主耶稣的肢体——他需要我们如今成为他的手、他的脚、他的口舌,要去做一个有信德的人当做的事。要记得有天主与你时时刻刻同在,是你的庇护,也是你的监督。而这就是信德了。

本文标题: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