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礼仪圣事部部长阿林泽枢机主教谈新慕道者团体及教会礼仪规则


2006-02-17 13:43:58

    圣座礼仪圣事部最近一期的官方刊物《消息》(Notitiae),曾刊登了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年元月十二日在梵蒂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慕道者团体”代表约一万人讲话的内容,以及去年十二月礼仪圣事部以教宗名义写给这个教会内部的团体的一封信。关于这两个文件,圣座礼仪圣事部部长阿林泽枢机主教这样谈。

    问:请问阿林泽枢机主教,这两个文件在谈什么?
    答:关于这些文件,最好是读一读教宗的讲话。这篇讲话我们刊登在本礼仪圣事部最新一期、也就是十一月十二月份这一期的《消息》刊物中。此地我不读出教宗的整篇讲话,仅提及与礼仪有关的部分。那是一次愉快的会晤,教宗降福了许多整装待发、前往外地传教的新慕道者团体家庭。教宗在讲话中提到的相关问题,我现在读出来:“有关传播福音时礼仪、尤其是弥撒圣祭的重要性,我之前的几位教宗已经多次明示,而你们的长久经验也足以肯定在礼仪中所举行的基督奥迹的核心地位,那是建立活泼与有恒心的基督信徒团体所不可或缺和绝好的途径”。教宗继续说:“正是为了帮助新慕道者团体在与全体天主子民的共融中,其传播福音的行动更具深入,最近圣座礼仪圣事部以我的名义给你们颁布某些有关举行弥撒圣祭的规则。在上主的仆人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给以的一段体验时期后,我相信这些取自教会所批准的礼仪书籍的规则必将受到你们仔细的遵守”。

    问:阿林泽枢机主教,请谈一谈这些指示的内容……
    答: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一日,我们这个圣部在经过至少两年的许多交谈之后,写了一封两页的信给新慕道者团体的负责人,我现在仅说出内容大要:“在举行弥撒圣祭时,新慕道者团体将接受并遵循教会所批准的礼仪书籍规定,绝不有所增损”。这就是基本原则。遵循教会所批准的礼仪书籍的规定,不增加,也不削减。其它的都是细节,其中有六点比较明确,是为了答复新慕道者团体有关举行弥撒所提出的某些要求。
    第一点:有关星期六傍晚举行弥撒的事:星期主日是上主的日子,教宗决定,新慕道者团体每个月至少一个主日必须参与本堂区团体的弥撒。至于其它三个星期,每个教区内的新慕道者团体必须与当地的主教商谈。
    第二点:弥撒读经之前可以有训诫之言,但必须简短。在始终由司铎或执事所发表的讲道之前,偶而亦可发言,但必须简短,不可有讲道的形式。
    第三点:有关互行平安礼:准许新慕道者团体使用已经授予他们的特许,即准以在奉献礼之前互行平安礼,直到有新的规定为止。
    第四点:有关领圣体的方式:给新慕道者团体以不超过两年的过渡时期,为从这个团体内盛行的领圣体方式过渡到整个教会正常的领圣体方式。
    第五点:新慕道者团体也应该使用弥撒经书里面其它的感恩经,而不仅仅采用第二式的感恩经。
    第六点:总而言之,新慕道者团体在举行弥撒圣祭时,必须遵照教会所批准的礼仪经书,留意以上所宣示的特定事物。这就是那封信函的内容

本文标题:圣座礼仪圣事部部长阿林泽枢机主教谈新慕道者团体及教会礼仪规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