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慎独的力量


2018-08-08 10:15:25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故事:东汉安帝时,荆州刺使杨震赴任途中,道经山东昌邑县,此地的县令王密曾受杨震提携之恩,为表感谢,在夜深人静时,怀里揣着十斤金子,悄悄登门送给他。杨震拒绝接受说:“我举荐你是因为我了解你,而你这样做却太不了解我呀!”
    王密说:“我当然知道你为官清正廉明,但现在这么晚了,我送你金子是没有人会知道的。”杨震厉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甚为惭愧,悻悻退去。
    面对深夜重金的诱惑,杨震廉洁自律,紧锁心扉,不放纵自己的欲念,那铿锵有力的“四知”,可谓慎独的典范。杨震不愧是杨震,为官多年,其人品高尚,其道德规范,于后人不愧是一面镜子。
    启迪:孔子说:“君子慎其独。”独处时最能考验人的道德修养,而且修身者在独处时也最容易松懈。所以,一个人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有人还是无人,都能做到清心自守,心存慎独,拒腐蚀永不沾,已经到了很高的境界。财富可以装饰房屋,道德可以修身养性。人心宽广平和,身体就能舒泰安康。所以君子一定要使自己的心意真诚。
    启示:经上说:“上主洞察所有人的心,知道人的一切心思欲念。如果你寻求他,他必使你寻获;如果你背叛他,他必要永远抛弃你。”(编上28:9)人看外表,天主却鉴察人心,他透过这些光鲜的外表,看人内里的本相和最隐秘的动机是否纯净和良善,谁能真正成为上主使用的器皿,他一目了然。如果我们时时事事在天主台前审察自己的行径,慎独就不难做到了。(《生活之道 从心开始》P110-111,“信德”出版)

本文标题:慎独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