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鼎》谈内地新媒体挑战


2018-08-11 08:17:30 来源:公教报

    圣神研究中心期刊《鼎》最新期刊(二〇一八年夏季号;总第一百八十九期),探讨「中国教会面对媒体的挑战」。

    期刊先由中国内地神父现身说法:张文西神父指出新媒体的机遇,称中国网民去年已达七亿三千一百万人,相当于欧洲人口总数,而在教会内,新媒体为堂区提供本小益效大的平台。

    不过,张神父指新媒体也带来挑战,它好比「人际关系的杀手」,令很多成为「低头族」,新媒体的教会信息有时亦如坊间小报哗众取宠,又相关监控限制了发展。

    中文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冯应谦指新媒体在发展过程中,虽然信息比以前多,但网络文化趋向单一,主流世俗观念不断膨胀,相反,宗教及有关价值观愈来愈边缘化。

    当内地新媒体发展受制于当局的《互联网管理规定》,研究传播的圣神研究中心执行秘书林瑞琪博士提醒,这监控局限了公民社会成长,也不利国家发展。

    此外,编者也「从各省的宗教创伤看『宗教白皮书』」,关注内地政策对宗教自由的损害;上智中心主任赵建敏神父亦以「乐见其成的中梵关系」为题发文。

    期刊英文内容除了探讨新媒体外,也剖析新的宗教事务条件,以及回顾徐诚斌主教与亚洲主教团协会的诞生。(公)

本文标题:《鼎》谈内地新媒体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