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都柏林家庭大会:家庭使我们受益良多


2018-08-22 10:47:45 来源:梵蒂冈中文网

    都柏林世界家庭大会于8月21日星期二开幕,家庭牧灵专家方济各·佩谢(Francesco Pesce)神父在这个机会上接受《梵蒂冈新闻网》访问。佩谢神父不久前刚刚出版了解读《爱的喜乐》宗座劝谕的新书《爱的信函》(Lettera d’amore)。

    来自世界各地的家庭已经抵达都柏林准备开启第九届世界家庭大会。教宗方济各也将于8月25日前往爱尔兰参加本次大会。经过两届以家庭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和颁布《爱的喜乐》宗座劝谕后,这又是一项众所期待的教会盛事。关于都柏林家庭大会将结出怎样的果实,我们采访了意大利特雷维索教区家庭牧灵中心主任、《爱的信函》一书作者方济各·佩谢(Francesco Pesce)神父。他说:

答:我期待这次大会再一次肯定教会对家庭的看重,无论家庭处于何种境况。每当有家庭因它的所是或所为得到教会的重视时,我就如同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表明教会是一个团体而不仅是一个机构。

    许多人强调《爱的喜乐》宗座劝谕非常具体。您认为,这份文件目前或将来可以为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家庭带来哪些具体贡献呢?

    答:根据那些曾阅读并省思这份文件的家庭的回馈,我意识到,这些家庭觉得他们的经历获得了碰触,因此这文件首先不是提出一个应当效法的家庭模范并勉励其去付诸实践,而是对目前的家庭处境和家庭关系作出陪伴。因此,这是在鼓励家庭依靠自己的双腿往前走,迈出可能的步伐。我也注意到另一件事:这是一份将夫妻关系置于中心位置的文件,夫妻感到他们被真正地理解。

    在爱尔兰和整个已经世俗化的西方社会里,基督徒家庭可以做出怎样的见证呢?

    答:家庭大会的主题为“家庭的福音:世界的喜乐”。我认为这个主题在这方面指明了方向。它意在指导家庭为世界服务,不要只盯住世界对信仰和家庭的反对,而要著眼于建设的可能性。如此多的人聚在一起正是鼓励家庭团结一心、相互支持、共建团体与关系的机会。让我们首先从我们相互关联的事实开始,让“世界成为一个大家庭”,一如《爱的喜乐》宗座劝谕所说的,我们要设法“超越自己家庭的限度”。

    您陪伴和指导过许许多多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您作为神父从家庭中获得了什么?

    答:我不断地体会到生活的具体性,有机会去揣摩人性和衡量有哪些可行之举;当然我也意识到需要有耐心,以向导的身份陪伴家庭;最后我也有可能获得他们的爱。

    在您看来,这也是教会可以从家庭那里得到的益处吗?

    答:的确如此。被拥抱的感受无疑是一个家庭善于馈赠的礼物,家庭也懂得教导耐心。我相信家庭可以把教宗的名言“时间胜于空间”(《信德之光》57号)传授给教会。

本文标题:都柏林家庭大会:家庭使我们受益良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