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什么会妨碍我们接近天主?


2018-08-31 11:08:29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梅瑟在米德杨放羊。有一天他到了旷野的地方,突然看见着了火的荆棘,而荆棘却没有被烧毁,于是好奇地过去,要看看发生了什么神奇的事?这时候,圣经里这样讲——天主在燃烧的荆棘丛中跟梅瑟说话——天主说:“不可到这边来,将你脚下的鞋脱下。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地。”
    为什么天主要梅瑟将鞋子脱下?
    梅瑟是一个牧羊的人,他穿着鞋子到处走来走去,不管是刮风天还是下雨天,不管是在草地上,泥地上,还是旷野里,他到处走。所以他的鞋子上面沾了很多的尘土啊、污垢啊,与他所站着的地方的圣洁实在不相配。这告诉我们什么意思呢?
    其实在我们人的一生里面,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也会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一些习惯,而有些习惯是不好的,这些不好的习惯就像鞋子上的尘土和污垢一样。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有的家庭氛围粗犷一些,家里从来没有谁要尊重谁的概念,这样的话孩子就不太会学到如何尊重父母,父母也不知道如何尊重孩子的意见,在这样的环境里面长大的孩子,就不容易有尊重他人的意识——这就像人的污垢一样。
    再举个例子,假如我们生活的圈子里,人们讲话都很不在意,随随便便在背后讲别人的坏话。在这样的环境里时间长了,你讲话也会差不多,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于是,我们就带着这些不良习惯生活着,而且毫不在意。这些就好像我们鞋子上的污垢和尘土一样,谁会花时间去看鞋子上有什么污垢呢?
    但是当我们一个人开始慢慢地让自己接近天主的时候,这些污垢、这些生活中养成的坏习惯,就与我们信赖天主的人不相符合。所以我们要想走近一步,使自己更加接近天主,使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加肖似主耶稣的时候,这一些东西就必须要去掉。
    圣经告诉我们,梅瑟把鞋子脱掉,这样他可以更好地听到天主的声音。而当我们领洗成为一个基督徒,圣保禄给我们讲,基督徒的身体就是圣神的宫殿,天主的圣神居住在我们内。如果我们不除去这些污秽的东西,天主的圣神如何在我们内居住?
    我们要学习梅瑟,他把鞋子脱下来,我们要在自己的思言行为上,把我们那些与天主的话、天主的教导不相符的东西,从我们的习惯中去除。虽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要有意识地去做。当我们依靠天主的能力,依靠天主圣言的力量,慢慢地把这些与天主不相符的东西,把这些污垢一样一样地从我们身上去除,我们就成为越来越圣洁的人,这样天主圣神就可以更好地居住在我们内,使我们的整个灵魂越来越洁净。那么,我们也能像梅瑟那样,更清楚地听清天主的声音,在每一天的生活里,使自己更加肖似耶稣。

本文标题:什么会妨碍我们接近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