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街教堂


2018-10-18 09:56:45 作者:牛文滨 刘雪芬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7日,34期(总第784期)

    有位叫玲玲教友向我们分享到,在京工作久了,每次回河北老家探亲时,总会在那条老街上来回地走一走,如果赶在主日,她一定到教堂内参与弥撒,办个告解,净化浮躁的心,努力地将自己从世俗杂乱事中解脱出束。当弥撒结束后,她习惯地来到福传组,找到代母红梅大姐亲热地聊一聊,分享一下信仰生活中的感受。
    据她的祖母讲,自她嫁到这里时,就知道了这个叫兴和的老街东头的教堂。在整个老街它比其它建筑都高出了许多,特别是那尖顶的十字架。
    因为这座教堂,也不知道啥时候,在这条不太长的街上,形成了一个集市。每个星期天上午时,乡亲们就会从四邻八乡来这里赶集,约中午时散集。期间推着独轮车或挑着担子来这里,将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卖掉,再买些需要的生活用品带回家。
    她在县城念高中时,由于家庭贫困和孩子多,为了减轻家中的负担,自家养了几只鸡,趁着星期天放假回家,她便拿到集市将这些鸡蛋卖掉换些零用钱,来购买学习用品,或积赞多了凑点学杂费等。
    一次她将鸡蛋放入竹蓝子里,为了能够找个好摊位,可能是走的过急,没注意脚下,被一个塑料袋给绊倒了,多亏鸡蛋下面垫着厚厚的麦秸秆儿,但还是有几个鸡蛋皮破损了,她懊恼地蹲在原地上,满怜沮丧。
    这时有位好心的大姐姐上前帮助她收拾鸡蛋,又帮助她将竹篮放在一个空摊位上,然后拍了拍她的肩膀微笑说:“身子没摔坏就好,下回走路时多加点小心。”说完这位大姐走进了不远的教堂。
    鸡蛋陆续地卖出,就剩下那几个皮有些破损的鸡蛋,她不愿离开,这几个鸡蛋处理掉多少也能换个钱儿。可是买鸡蛋的人都不愿买这样的鸡蛋。
    教堂的弥撒结束了,从堂内涌出很多人。“小妹妹,鸡蛋还在卖啊。”她抬头一看正是早晨那位大姐,苦笑着指指竹篮说:“把这几个处理掉就回家。”
    大姐立在她身旁,微笑着问她是哪个村镇的,在哪里上学,多大年龄等等,聊着聊着集市就散了。大姐看出了她的焦虑,于是张口说:“玲玲,我家今晚正好有客人,你把竹篮的鸡蛋卖给我好了。你赶紧回家,小心家中大人担心。”
    日子过的飞快,一晃就进入了腊月,她始终忘不了红梅大姐。那天为了帮助她,将那几个残蛋,按好鸡蛋价钱全部买走了,当时她真的不好意思接大姐手里的钱!事情过了多少日子,总想有机会再谢人家一次。
    一天,有位发小跑来告诉她说:村里来了几拨人,都是老街上天主教堂派来的,帮助乡亲们干农活。有位叫红梅的大姐指名道姓打听你,马上就到你家了。
    正说着,听见有人在门外喊着玲玲的名字,她急忙出门,一看来的正是红梅大姐。只见红梅大姐上前拉住她的手:“玲玲,我们又见面了。”说着,从随身包中掏出几样东西:“这是神父托我们送你家100块钱,过年用的,虽然钱不多,但是神父的一点心意吧。这里还有一支钢笔和一个记事本,送给你,希望你好好学习。”
    年近了,想不到神父会派人来帮助未曾认识的,玲玲眼里挂着泪花接受了这些礼品,口中忙说:“谢谢堂内的神父,谢谢两位大姐。”
    当玲玲把她们请到屋内时,她们见玲玲小妹正干剥玉米,红梅大姐对同伴说:我们帮助一块干。玲玲小妹急忙上前阻拦说到:“你们大老远地来我家,先喝碗水再说。”红梅大姐什么也不说,上前就帮助她剥起了玉米粒。她一边剥一边与玲玲小妹聊起了家常话,聊着聊着红梅大姐向她讲起集镇老街上的教堂,讲起天主耶稣是谁,星期天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进教堂,人为什么要有信仰等等……
    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天主教的道理,觉得很新鲜,而红梅大姐对待她就像亲妹妹一样,她心地善良又耐心,让玲玲感觉到就像自已亲姐姐似的。于是她大胆地提出一些问题,红梅大姐都认真地一一解答,由于很多理论知识玲玲都能很快地理解和接受,瞬间在她的心里就有着一种愿望,急切地要看看堂内是啥样子?于是向两位大姐提出我可以进入教堂吗?我也能成为天主的儿女吗……
    自那天起的星期日中,她与红梅大姐约定好,由她们带领玲玲进入了老街上教堂,带她见到了神父,随后把她领到慕道班上、又把她带上唱经班中……在复活节主日弥撒中,红梅大姐为她亲手穿上洁白的圣衣,使她成为天主的儿女,取圣名玛利亚,那一刻,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来,感激幸福的泪水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本文标题:老街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