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常祈祷,克服罪恶的心


2018-10-22 10:59:54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你们醒寤祈祷吧!免陷于诱惑。心神固然切愿,但肉体却软弱。”(谷14:38)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最大的战争,不是战场,是人心。人在一生的奋斗中,最难克服的敌人,就是自己的心,人事的成功与失败,虽然受到环境的影响,然而,影响一生最大的,还是在于自己的心理因素。心的诚正与否,将决定一生的成败荣辱,其关键其重要,于此可见。
    如何战胜自己?克服罪恶的心思念想?
    首先,要克制自己不道德的及罪恶的心。关于罪恶的根源,天主教教义认为,主要来自人类的原罪——“骄傲、嫉妒、愤怒、懒惰、吝啬、迷色、贪饕”七罪宗。罪宗是人助长贪欲的结果,也是修成全的最大阻碍。充满罪恶的心,不知让多少人远离了天主的大爱和光明,而只能永远与魔鬼一同生活在阴府。要做到不为欲望所蔽,不为杂念所侵,不为邪恶所乱,不为外界物象所惑,就要克制罪恶的心,在生活中不为骄傲专横跋扈,不为嫉妒怀恨在心,不为愤怒利令智昏,不为悭吝爱财如命,不为色欲偏情所困,不为贪饕美味所绑;就必须培养“谦逊、仁爱、忍耐、慷慨、贞洁、勤劳”的心灵,正确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抑制冲动,抵制诱惑,延迟满足,坚持不懈地保证健康向上的心灵。
    其次,要克制自己的不良心理及消极情感。消极情绪包括:“忧愁、悲伤、愤怒、紧张、焦虑、痛苦、恐惧、憎恨”等。这些情感的产生不利于人继续完成工作或者正常的思考。对此,我们既不压抑情感,也不忽视情感,最好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这样,就会消除我们心中的消极情感,而从中得到真正的释放。虽然我们会尽量避免对抗,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但有时这些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消除消极情感的另一途径是,在祈祷中把我们的重担和忧伤交给天主。与别人分享感受和与天主分享是大不相同的。与朋友分享,我们只会感觉很好;与天主分享,祂不仅安慰我们的心,纾解我们的压力,即使那些在我们祈祷中求天主纪念的人,祂也抚慰;并以天主的大能软化人心,使人顺着天主的旨意而生活。
    有一个人一生中曾遭遇过生活里各种情感的历程,祂的名字就是耶稣。祂在革责玛尼的庄园所受的苦楚,祂痛苦得汗滴如血,多么强烈的情感表现,但祂却从祈祷中获得巨大的勇气。当我们感到纠结、痛苦、难过的时候,祂也知道我们内心所想的。我们祈祷时,请打开心门,让这些情感自然地流出来就够了。我们的内心有罪恶的诱惑吗?有不良心理及消极情感吗?我们以为天主不知道吗?那么,请诚实地告诉祂吧,以此在主耶稣怀抱中得到平静和安慰。

本文标题:常常祈祷,克服罪恶的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