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辩证


2018-10-31 10:36:0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5日,37期(总第787期)

    所有存活于人世间的芸芸众生,无一不是处于爱与被爱之中,父母因爱生子女,子女因爱敬双亲,其中的牺牲付出也是因着真爱纯爱而化辛苦为欣乐,化劳累为快慰,甘心情愿为被爱者承担额外的“义不容辞”的繁琐沉重责任,并且常会达致“无微不至”的细腻周到程度。而与其相类似的同胞之爱、夫妻之爱、挚友之爱也莫不如此,而俗语所说的“为了真挚友谊,即使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也会在所不辞”,足以说明爱的力量超乎想象,而人类社会也正是因着这神妙莫测的爱在起着“支撑运转”的枢纽作用。
    按照信德观点:“天主是爱,”(若一4:8)天主圣父因爱创造世界,圣子耶稣因爱降生,甘愿受苦受难救赎人类,天主圣神因爱随时沛降恩佑,助人趋善避恶,增进互爱,最终活出“爱主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的生命。由此可见,天主圣三乃是爱的泉源、爱的基石、爱的总汇、爱的原动力,一切的美善皆来自天主的无限大爱,而其圣爱更是至真至纯至仁至慈至公,没有丝毫偏私,“祂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5:45)且是白白施予,不求回报,“你们若借给那些有希望偿还的,为你们还算什么公德?就是罪人也借给罪人,为能如数收回。……如此,你们的赏报必定丰厚,且要成为至高者的子女,因为祂对待忘恩的和恶人,是仁慈的。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4-36)所以祂也希望我们能够“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若13:34)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满全祂的愿望?
    我们都该把天父大公无私的仁爱慈爱活出来,把耶稣基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圣爱博爱表现在自己具体的思言行为上,而且应当使其日趋真挚、纯笃、恒久,如此就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神爱世人”的活广告,使那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亲人恩人邻人近人感受到天主是爱,教会是爱、基督徒是爱。因为对天主的无限赤城之爱乃是与爱人之爱相辅相成,彼此促进的。如果连造生养育、赋给我们生命且无微不至翼护照顾安养保存我们的天主都不爱,那又如何能爱本性顽劣满身毛病失误瑕疵层出不穷的芸芸众生?所以我们都应该在不断地强化、深化对天主的爱中,将对人的真爱博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具体行动中,如此便能获得上主对善灵所应许的福宠平安。
    放眼身边,我们便不难发现,那些常被愁苦烦恼所困扰的时段(包括自己),都是因为远离天主圣爱所致,觉得别人讨厌不顺眼,正是由于自己“爱的流失”“爱的错位”或多或少已沾染了俗爱、私爱、偏爱、本性的爱、肉情的爱、圈子的爱,而治愈的方法乃是投入耶稣基督那无私纯爱的海洋,以耶稣圣心慈悲、宽容、良善、谦卑来纠正自己被罪恶所污染的心态,如此便能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天主之所以将父母、亲友、兄弟、姊妹、妻子、儿女、邻居、同事“安插”到你身边,就是为了让你按祂的诫命好好地去爱,去鼓励,去帮助,去关怀,好让他们也具有天主的爱,也常与主同在,我们又怎能嘴上说一套,实际却做另一套,那又怎能证明自己的诚信和忠于天主呢?
    事实上好多的错误(罪过)都是因为对天主的不忠不信:领了婚配圣事却又轻率离异的双方,首先就是对天主旨意和自己当初誓愿的违背:“无论富贵与贫穷、健康或疾病、成功或失败,我都要忠于你,直到我离世的那一天。”这岂不是对天主和对方在撒谎吗?不管其理由有多长也难辞其咎。对父母不恭不敬,不尽儿女当尽的“生养死葬”本分,对子女溺爱偏爱放任自流,不教导其认识爱慕侍奉天主,对富人的屈膝谄媚,对穷人的傲慢欺凌,以及那些只顾自己舒适,不惜用偷抢掠夺坑蒙拐骗欺诈来损人利己者,肯定是把眼前物质放在天主以上,而这一系列的罪过,皆与“天主是爱”背道而驰大相径庭。因此也有人说:“罪就是远离天主的爱”“罪就是只爱自己”,这确实值得我们百倍警惕。我们也该始终牢记:爱天主的具体表现就是远离罪恶、铲除罪恶、消灭罪恶。
    爱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歌,爱是我们信仰生活的主旋律,既然我们愿意始终与主同在,也就应当始终与爱同在,因为天主就是爱。

本文标题:爱的辩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