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讲解主日福音耶稣显圣容启发的道理


2006-03-14 09:36:20

    三月十二日,四旬封斋期第二主日中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之前,向他们讲解了当天主日弥撒福音耶稣显圣容的道理。这天罗马天气虽然晴朗,却刮着寒冷刺骨的北风,但是对教宗这篇简短的讲话人人都听得入神。
    教宗这么开始说:“昨天上午刚刚结束威尼斯宗主教马尔谷·切枢机在宗座大楼带领的一周避静神功。那几日都完全聚精会神地在聆听上主。他向我们讲话,但也期待我们予以更大的注意,特别是在这四旬封斋期间。今天主日的福音就在提醒我们这件事,福音重新给我们叙述耶稣在大伯尔山显圣容的事迹。正当伯多禄、雅各布伯和若望惊奇地看到显圣容的耶稣在和梅瑟及厄里亚谈话时,他们忽然被一团云彩给遮住了,从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谷9,7)”。
    教宗于是把耶稣显圣容这件奥迹应用到我们的信仰生活上说:“当人有幸强烈体尝天主的经验时,就好像经验到宗徒们在耶稣显圣容中所体验到的一样:他们在转瞬间预先体尝到天国的幸福。一般来说,这样的体验总是短暂瞬息的,天主会给人尝受到这个福气,特别是人即将面临重大考验的时候。当我们仍然生活在现世时,没有一个人能够享受在大伯尔山上的那种生活”。
    为什么?教宗解释说:“事实上,人生就是一条信仰的旅途,就因为如此,我们生活在半明半暗的时候远比生活在光明中为多,阴暗和黑漆漆的时候决不会避免。只要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和天主的关系在聆听上要比在亲眼上看到为多。即使是默观,也是在闭眼的时候进行的,因为天主圣言是在这个时候点亮我们内心的”。
    教宗于是以圣母玛利亚为例说:“童贞玛利亚即使是受造物中最接近天主的人,她也是日复一日地走着信仰的旅途,她在心中保存并不断地默想天主借着圣经和她的圣子的生活事迹给她说的话。在圣经和耶稣的生活事迹中,玛利亚认出并接纳上主神秘的话”。
    教宗因此告诉每个人在四旬封斋期内应该做的事,他说:“我们每个人在这段期间的恩典和任务是:效法玛利亚聆听基督;在圣经所保存的圣言中聆听他;在我们的生活事迹中聆听基督,设法在这些事迹中读出天主上智的讯息;在兄弟中,特别是在弱小贫苦的人中聆听基督,因为基督要求我们以具体的爱德行动对待他们。聆听基督,倾听他的声音,这是引导我们得到完美的喜乐和爱的唯一康庄大道”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讲解主日福音耶稣显圣容启发的道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