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行爱——爱是行为学


2006-04-06 09:47:45 作者:黄鹂 来源:信德报(第261期)

    西方有一句谚语: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爱亦是如此,切实地付诸行动远远胜过堆积成山的文字。两千多年前,主耶稣基督为了拯救人类的罪恶,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世人至真至诚的爱。
    圣经中这样记载:一个遭遇强盗、身体受伤的人被半死半活地丢在路上,先后有一个司祭、一个肋未人路过,均是无动于衷,径自走开了。只有一个被人们视为仇敌的撒玛黎雅人对他动了恻隐之心,为他包扎伤口,并给他安顿住所。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也常会遇到一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这个时候我们是充当司祭、肋未人还是撒玛黎雅人呢?诚然是后者。但是当我们真正行动、实践起来就会发现,要持之以恒地做一个生活中的撒玛黎雅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恒心;需要付诸很多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更需要有坚如磐石的爱德。
    我所居住的大院几乎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丈夫们常年工作在外,无法顾及家庭。于是同事也好,朋友也罢,每每出差或外出办事,常常把孩子托付给我照顾。少则三、五天,多则一月。
    第一次受此委托是在六年前的一个冬天,一位同事去出差,把四岁的孩子交给我照顾。当时我已怀孕七个多月,而幼儿园离单位还有一段距离,于是大腹便便的我每天早晨都要顶着凛冽的寒风吃力地骑着车去送孩子上学,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体会到了帮助他人也是一种荣主益人的快乐。
    而照顾人数最多、时间最长、也是最累的一次是在去年夏天,一位大姐远在外省的婆婆不慎摔伤,右腿骨折。她闻讯后心急如焚,于是委托我照顾她的两个儿子和她七十七岁高龄的老母,我欣然答应。考虑到她没有工作,我又递给她一百元作为路费,她当时很感激我,我对她说:“你别谢我,要谢就谢天主,是天主教导我这样做的。”那一次我忙乎了整整一月,仅早餐每天就要做四次。她的大儿子每天早晨六点上学,二儿子七点上学,我的女儿是八点上幼儿园,送走了三个上学的孩子,接着就是马不停蹄地去给老人送早餐,来回一趟上上下下就要登十几层楼。而每天晚上,那两个孩子都要九点半以后才能放学回到家,由于家境比较贫困,孩子们很节俭,虽然学校有饭、有小卖部,他们却常常连饭钱都舍不得花,所以每天晚上我还要给他们做一顿夜宵。期间我也病倒过一次,高烧达39.5℃,浑身乏力。可那时我忙得根本就没有时间去输液,只能简单地服几片药,硬撑着继续履行照顾一位老人和三个孩子的责任。我想一个基督徒不一定非要做出多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能对那些目光所触及到的困境中人报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并能一如既往、实实在在地付诸行动,这才是爱的本质。
    主耶稣曾说:“凡听了我的话而去实践的,好比一个有头脑、深思熟虑的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哪怕大雨淋它、急流冲它、强风吹它、这栋房子屹立不塌,因为它建在磐石上。”(玛7:24- 26 )所以我们不要吝啬多做好事,迈出行动的脚步,把我们的信德、爱德变成实的、真的、活的。

本文标题:行爱——爱是行为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