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三原教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书画展


2019-09-23 15:48:06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9月20日上午,三原教区在总堂圣堂内隆重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书画展。来自省、市、县统战部领导、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法门寺佛学院院长释宽严、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岳钰、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言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魏良、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石心剑以及来自西安、咸阳、三原的20余位书画家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DSC_0111.jpg

      上午9点,书画展正式拉开帷幕,随后,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致欢迎词。主教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百忙之中莅临开幕式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此次书画展的主旨及三原教区在推动天主教中国化进程中所付出的行动、取得的进展。并预祝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在迎国庆文艺节目演出后,韩主教宣布书画展开幕。随后,主教陪同各位领导、书画家、嘉宾代表观览了此次参展的百余幅书法作品。有浑然古朴的篆书、有工整隽秀的楷书、有挥洒自如的行草、还有敦实雄厚的甲骨文。来自省、市、县各界书画艺术家及宗教人士挥毫泼墨、抒发胸臆,以书画特有的方式祝福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人民日益幸福安康,为观众们带来视觉的饕餮盛宴。

出席书画展的主教、神父及佛教代表

      10点10分,在圣堂内举办了“迎国庆七十周年华诞暨三原教区天主教中国化进程”研讨会。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先生在发言中谈到:“景教碑上刻有儒家、道家、佛家典故词汇,就显示天主教刚刚进入中国就自动、自发、自愿地开始了中国化的进程。在明末清初,利玛窦神父初来中国时,穿儒士衣服,用汉语著《天主实义》,所选择的也是信仰本土化的传教路线。只有将基督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融入融合,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天主教中国化的发展进程。”

      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岳钰先生的发言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掌声不断。他说:“哲学是人类思想的汇聚,宗教是人类放置灵魂的地方,艺术是人们解说美好事物的阐释。”岳先生指出,人的生活分三层,第一层是衣食住行,第二层是有品位的艺术生活,第三层则是纯精神的享受,即宗教。2015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西安时,省政府所赠送的国礼就是岳先生的画作。在三原教区总堂圣堂内高挂着由岳先生恭绘的巨幅《圣母抱耶稣》圣像,他将这幅圣像印成明信片送给所到之处遇到的欧洲人,深受国际友人的喜爱。为了宗教艺术,岳先生曾1人背起行背包跑了全世界151各国家,用艺术体现中华民族多民族多宗教和谐相处,弘扬真善美圣,是他工作的内容与方向。

岳钰先生及其画作《圣母抱耶稣》

      韩主教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天主教就是取自中国文化‘天为大,主为尊‘的概念,‘天主’二字就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化、本土化。举办此次书画展旨在通过对基督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展示,促进基督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融,从而进一步推动三原教区天主教中国化进程,更好地用艺术来赞美光荣天主、用艺术来弘扬基督文化、用艺术来传播主的福音。”

      据悉,这是三原教区近年来举办的第三次书画展。三次书画展共邀请书画界朋友,文人雅士、社会贤达共计500余人次,其中非天主教人士达80%以上。通过举办书画展,加强了教会与外界的联系,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扩大了教会在社会的影响力,使教会逐步被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所认知、认可、认同。


本文标题:陕西:三原教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题书画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