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喜欢谦卑的人


2002-11-14 10:56:26 来源:信德报(第170期)

    这是一个古老的传说。在欧洲有一位国王想要建一 座美轮美奂的大教堂崇敬天主。他有一个念头,就是要独资兴建,不接受任何人的捐助及奉献。教堂落成了,他要工匠用大理石雕刻上用金字描成的石版,上面写着:“这座壮丽的大堂是国王独资兴建的。”镶嵌在教堂门前的墙壁上。第二天清早,大家都惊讶万分,大理石版上不再是国王的名字,而是一个穷妇人的名字 。于是国王派人把这个名字立刻打掉,又重新刻上国王的名号,但是第三天早上大理石上又再写着,这个教堂是那个可怜的穷妇人资助兴建的。
    这使国王很生气,派人去找来那个穷妇人,问明原由。这位穷妇人颤栗地来到了国王面前,国王对她说:“你告诉我,你为建筑这座圣堂做了些什么?”穷妇人战战兢兢地说:“陛下请原谅我!我必须每天辛劳工作,才能购得每天的食粮。我节省了一点点钱,想奉献给天主,但我知道你的禁令,也害怕你处罚我,因此我用这一点钱买了一些干草,给那些拉运石头建材去建教堂的牛吃。这样我完成了我的愿望,也没有违反陛下的禁令。”这时国王才了解是自己太自大了,深觉忏悔,于是给了穷妇人一些赏赐,也不再追究雕刻石版的事了。
    人最大的弱点就是骄傲。富兰克林说:“人最难抑制的情感就是骄傲,尽管你设法掩饰,竭力与之斗争,它仍然存在,即使我敢相信已将它完全克服,我很可能又因着自己的谦逊而骄傲。”我国哲言说:“凡人病根,大抵由傲而来,能先除傲字,众善自生。”曾国藩说:“天地间唯谦谨是载福之道,骄则满,满则倾矣。”
    骄傲的人往往会过度高估自己,以为自己了不起。其实,当一个人觉得有对自己的重要性估计过高的倾向时,不妨自己想想,在他出生之前人们曾过的很好,而且极有可能在他死后仍然过的很好,你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蛇对女人说:“你们决不会死!因为天主知道你们哪一天吃了这果子,你们的眼睛就会开了,将会如同天主一样,能辨别善恶。”人类犯的第一个罪就是骄傲——妄想与天主相比。
    “来吧!让我们建造一座城,一座塔。塔顶摩天,好给我们作纪念,免得我们分散到全世界!”以色列人想建巴贝耳塔,作为永久的象征。这也是源于骄傲,骄者必败。
    因此,我们明白天主并不喜欢我们的骄傲,骄傲必然会使我们跌倒,尽管有时我们并没有在意。

本文标题:天主喜欢谦卑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