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新冠疫情造成饥贫交迫,请为援助急需者的人祈祷


2020-04-04 08:47:3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中,教宗想到新冠疫情造成的贫穷、失业和饥饿困境,并且为此刻已著手寻求解决方案的人祈祷。在讲道中,教宗谈论痛苦圣母,邀请众人感谢圣母接受了母亲的身份。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4月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在进堂时,他特别念及新冠疫情后的困境。他说:「有些人现在就开始思索新冠疫情后的各种难题,诸如:贫穷、工作和饥饿的问题。让我们为所有今天提供援助、并替明天著想的人祈祷。他们这么做,是为帮助我们大家。」

在圣枝主日前的周五,教会纪念圣母的痛苦,即痛苦圣母。教宗在讲道中指出,「天主子民世代以来敬礼痛苦圣母,写了许多敬礼痛苦圣母的赞歌:她伫立在十字架下,痛苦地默观十字苦架」。

基督徒怀著虔敬之情,汇整出圣母七苦:第一苦是在耶稣出生40天后,西默盎预言,利剑将刺透圣母的心灵(参阅:路二34-35);第二苦是圣家逃往埃及,以拯救圣子耶稣的性命(参阅:玛二13-20);第三苦是孩童耶稣留在耶路撒冷圣殿时,圣母焦急地找了耶稣三天(参阅:路二43-48);第四苦是圣母在苦路上遇见耶稣(参阅:若十九26);第五苦是圣母亲眼目睹她的亲子耶稣赤裸裸地被钉在十字架上,咽下最后一口气(参阅:路廿三33-49;若十九19-30);第六苦是耶稣的圣尸从十字架上卸下来,圣母抱著祂的遗体,宛如30多年前在白冷城抱著刚出生的耶稣婴孩一般(参阅:谷十五43-47);第七苦是埋葬耶稣(参阅:玛廿七55-61)。因此,基督徒虔敬地回顾圣母玛利亚陪伴耶稣的旅程。教宗透露,诵念三钟经时,他会按照这七苦来祈祷,「以此纪念教会之母、带著如此痛苦孕育众人的教会之母」。

教宗表示,「圣母玛利亚从未替自己求过任何事。她若是求,也是替别人求:让我们想想加纳婚宴,她去找耶稣求情。圣母从没有说过:『大家看看我,我是母亲,我将成为母后。』她从来没有这么说。与宗徒们相处时,她没有为自己做过了不起的要求,只是接受了母亲的身份。圣母如同门徒一样陪伴著耶稣,因为《福音》记载,她跟随耶稣:与女性友人、虔诚的妇女

们一起跟随耶稣,聆听耶稣。某一回,有人认出她,说:『这就是耶稣的母亲。』圣母跟随耶稣,直到加尔瓦略山。而到了那里,在十字架下,肯定有人说:『可怜的女人,她将有多么痛苦啊!』坏心的人必定会说:『她也有错,因为她要是把儿子教好,就不会有这种结果了!』在那里,圣母玛利亚跟圣子耶稣一起忍受屈辱」。

基督徒敬礼圣母,视之为亲生母亲。教宗强调,圣母在十字架下亲自从耶稣口中领受了「母亲的头衔」。耶稣说:「女人,看,妳的儿子」「看,你的母亲」(参阅:若十九26-27)教宗阐明,「耶稣并未册立圣母为首相或是授予任何官衔,唯独给了她『母亲』的名份。随后,《宗徒大事录》记述,圣母玛利亚以母亲的身份与宗徒们一同祈祷(参阅:宗一14)」。

再者,圣母从未想过抢夺耶稣的任何头衔。「玛利亚领受了作为耶稣母亲的恩典,承担起以母亲的身份伴随我们的义务,成为我们的母亲。她没有为自己索求一个类似于救主或共救赎者的荣衔。救主只有一个,而这尊号不可加诸于他人。玛利亚只是母亲兼门徒。因此,我们想到这位母亲,寻找她,恳求她。她是母亲,是教会的母亲。在她的母爱中,我们看到教会的母性」:慈母教会接纳每个人,不论好人坏人,她一律拥入怀中。

教宗邀请我们在这个日子里停下脚步,省思圣母的痛苦,以及「她如何含著眼泪,奋力揹好这些痛苦。圣母绝非假哭,而是痛彻心扉,泪水夺眶而出」。教宗最后勉励我们向圣母献上感激之情:感谢她在天使报喜时接受了母亲的身份,感谢她在耶稣开口时接受了母亲的身份」。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新冠疫情造成饥贫交迫,请为援助急需者的人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