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北京教区圣周牧灵指南


2020-04-06 08:12:19 作者:李山主教 来源:三只小羊工作室

北京教区关于疫情期间善度圣周的指导建议:

祝你们平安!

耶稣基督的复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与基础,逾越节三日庆典(复活节)是整个教会礼仪年的核心。慈母教会愿意在圣周开始前,邀请所有儿女们妥当地准备,深刻地悔改,进而能够更加到位地、更加相称地默想及参与基督死亡与复活的奥迹(4月9日至12日)。

受疫情影响,北京教区所有堂区依然处于关闭状态,无法为教友们提供庆典服务。在此特殊时期,为使教友们善度今年的圣周及逾越节三日庆典,依据罗马礼仪及圣事圣部于3月25日发布的《2019冠状病毒时期》(DECREE In Time Of Covid-19)法令,参考香港教区的《疫症流行中的圣周》,结合北京教区的实际情况,主教愿借此《圣周牧灵指南》给神长教友们提供一些牧灵安排与指导建议。

一.推迟入门圣事的举行

堂区在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举行的入门圣事统一延迟到疫情结束教堂开放后,再择日举行。请各堂区及祈祷所神父与慕道团(班)负责人做好候洗者的跟进与陪伴。教区会提前发布关于举行入门圣事日期的信息。

二.延后举行圣油弥撒

教区的圣油弥撒延迟到疫情结束教堂开放后,另行安排,择日举行。请关注教区随时发出的相关通知。

 三.基督苦难主日及逾越节三日庆典的牧灵指南

4月05日 基督苦难主日 (圣枝主日)

1.诵念和默想以下两篇福音选读

1.1.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福音选读(玛21:1-11)

1.2.耶稣被钉十字架上的福音选读(长式(玛26:14-27:66)或短式 (玛27:1-54))

2.诵念玫瑰经痛苦五端

备注:从以上两个神业中,选择一个即可满全教友义务。

4月09日 圣周四 (主的晚餐)

诵念和默想以下三篇读经

1.1. 出谷纪12:1-8,11-14

1.2. 格林多前书11:23-26

1.3. 若望福音13:1-15,34-35

 2.诵念玫瑰经光明五端

备注:从以上两个神业中,选择一个即可满全教友义务。

4月10日 圣周五 (救主受难纪念)

1.诵念和默想耶稣受难始末(若18:1-19:42)

2.诵念玫瑰经痛苦五端

3.拜苦路(朝拜十字圣架)

4.遵守大小斋

5.痛悔自己的罪过(发上等痛悔)

6.添加一项特别祈祷意向:为新冠疫情期间的病人、亡者及感到迷失和沮丧的人祈祷,尤其为疫情的遏止及病人的康复祈祷。

备注:在诵念和默想耶稣受难始末、诵念玫瑰经痛苦五端、拜苦路三者中,选择一个即可满全教友义务。

4月11日 圣周六上午 (纪念耶稣被埋葬)

1.诵念玫瑰经痛苦五端

2.默想和敬礼痛苦圣母

3.遵守大小斋(虽然教友们在今天没有教会法定的斋戒义务,但是建议大家藉着斋戒与祈祷,守候在基督的墓旁,默想死亡,期待复活。)

备注:从以上三个神业中,选择两个即可满全教友义务。

4月11日 圣周六傍晚或夜间(复活前夕守夜礼)

1.诵念和默想以下四篇读经

1.1.创世纪1:1-22

1.2.出谷纪14:15-15:1

1.3.罗马书6:3-11

1.4.玛窦福音28:1-10

2.诵念玫瑰经荣福五端

3.诵念与默想逾越颂和祝圣水的祷文

备注:从以上三个神业中,选择一个即可满全教友义务。

4月12日 复活主日

1.诵念和默想以下两篇读经

1.1.哥罗森书3:1-4或格林多前书5:6-8

1.2.若望福音20:1-9或玛窦福音28:1-10或路加福音24:13-35(备注:路加福音24:13-35适宜黄昏时刻)

2.诵念玫瑰经荣福五端

备注:从以上两个神业中,选择一个即可满全教友义务。

愿众教友们在此特殊时期,联同普世教会,铭记教宗的祈祷意向。希望教友们居家或在其它相称的地方,因着“诸圣相通”的信仰共融,以虔敬之情与祈祷之心一起“以心神,以真理”(若4:23)来善度圣周,欢庆复活。

预祝复活节快乐!

+ 李山 主教

天主教北京教区

2020年3月29日


本文标题:北京:北京教区圣周牧灵指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