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专访:战“疫”青春

—— 专访抗疫一线90后教友护士朱朱

2020-06-27 06:17:22 作者:明艳 来源:信德网

出生在物资丰盛的和平时期,成长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信息年代,90后、00后一度被人们贴上佛系、关注自我、特立独行的标签。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90后、00后青年勇敢选择逆行而上,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面对疫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不惧危险、不畏艰苦,用坚守告诉世界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近日,本报采访到了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里的90后青年教友朱朱,她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了天主教会青年一代的青春华章。

抗疫期间身着防护服的朱朱

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勇敢

为患者输液、换药、日常护理,在武汉市的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22岁的护士朱朱每天一上岗几乎就是10个小时不能停歇。

1998年出生的朱朱,是湖北宜昌人。2019年7月正式进入医院,是一名护士,也是生于世代教友家庭的孩子。

朱朱说,从记事开始就跟着爸爸妈妈经常到教堂参与弥撒,念经祈祷,尽管后来上了大学参加教会活动没有小时候那么频繁了,但是有爸爸妈妈的时常叮嘱,有神父的询问关心,信仰上一直也很热心,祈祷不断。

朱朱工作的医院是新冠肺炎第二批定点医院,从1月27日开始,她就在一线工作了,“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的12月份,本来回家过年的票都买好了,接到通知后又退了。”

朱朱介绍,医院共有两个院区,她所在的院区在高峰期的时候每天病人总数在四五百人,每天有出院的也有入院的。作为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的人,她需要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穿梭于病房。由于行动不便、视线受阻,很多平时很容易的活儿,变得很是困难。而她照看和护理病人时,病人也可能会因为咽部不适忍不住咳嗽、打喷嚏等,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即便是全副武装,依然有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爸妈经常和我说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要每天祈祷,把天主放在心里,依靠天主。我知道,家里很多人都在为我祈祷,他们还在神父那里为我献了平安弥撒。”朱朱说,刚开始的时候也会比较害怕,但是后来,包括到现在,心态慢慢调整过来,就不那么害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家人的爱让她的心态变得平安宁静。

对于“最美逆行者”的盛赞,朱朱说:“我觉得还好啦!其实也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的勇敢,就是觉得这是职责所在。在关键时刻,我相信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一样的。”20出头刚参加工作半年,就碰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朱朱,话语间充满了年轻一代的无畏和自信,但在这平静的“海面”之下,其实是她们的勇敢和担当。

崩溃过,也开心过

朱朱说,自己目前做的工作跟平时工作的内容差不多,除了病人的日常治疗外,更多的是心理护理和生活护理。她回忆,有的病人刚开始心态都特别不好,而且会有一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情况就会更复杂一些。

有一位养老院送来的七十多岁的奶奶,因为有情绪,每天拒绝任何治疗,甚至绝食,朱朱和同伴们只好耐心地讲道理,送些好吃的,老人这才会平静一些,配合一点。“其实对老年人和对小孩子差不多,需要哄。每天去哄她,让她心里有那么一些温暖,她就会配合治疗。”朱朱上一刻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一旦进入工作就马上变成“大人”,得哄这些“不听话”的老小孩儿和病人。

休息一会儿、跟父母微信上说几句,这样看上去岁月静好的时间并不多,朱朱和她的同事大部分时间都很忙,有一次甚至忙到情绪失控。她说,最让她崩溃是,疫情高峰的时候,有一次上夜班,她跟同事两个人值班,4个小时,两个人就收了10个病人,因为各方面压力,病人们都很迷茫,不清楚要一步一步怎么做,她们必须得不停地解释,不停地记录,不停地安排,病人本身就很焦躁、痛苦,作为医护人员这一切她们都必须得很有耐心,不能有一点疏忽和情绪,才能让病人感觉到温暖和安慰。

“那次我就腿上一边跑,然后眼泪就在眼睛里面打转,就觉得特别委屈,特别崩溃。”朱朱说。

尽管有苦有累有委屈,但是在她看到来自社会和教会的支援和关心时就把一切苦累委屈抛在了脑后,心里全是感动。

“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的捐赠,很多吃的、喝的和用的,物资方面都给我们最好的,每次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到大家的支持和爱,整个社会都在努力,整个中国的物资都捐到我们湖北来了,那我们真的就应该好好地一起努力。特别是我们在一线的,更不能辜负大家的爱。”

而当医疗物资紧缺的时候,朱朱刚在朋友圈转发消息,家里的亲朋好友就立即开始多方联系寻找物资,朱朱爸爸之前在山东结识的一位神父知道后,还专门加了她的微信,帮忙联系。“当我看到寄到我们医院的全国神长教友们捐款买到的物资时,真的特别感动。这就好像来自家人的关心和温暖,感觉特别亲切,给我很大的鼓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我们为逆行者点赞,为患者揪心、为谣言气愤……为了响应号召科学隔离,我们宅在家里刷新闻、看电视、追剧……等意识到春节假期几乎像寒假一样长时,我们又开始怀念出门没有心理负担的日子、放心约亲朋好友聚会的日子、上班加班上学放学的日子……

所以,疫情结束时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

一段时间,“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成为网红话题,被无数的青年人刷屏、回复。

对于疫情期间一直忙碌在一线,以医院为家,以病人为家人,以守护生命为责任的青年护士朱朱来说,回家,拥抱一下爸爸妈妈,当个“吃货”,一觉睡到自然醒……就是她的答案。

朱朱学的专业是助产,因为自己的热爱加上家里人的建议,所以选择了这个迎接新生命到世界上来的专业。而信仰为她来说,也是给人带来新生命的,每一位神父、修女,每一位教友的工作和奉献都像信仰的“助产士”,是保障和促成新生命诞生和第一个迎接新生命到来的人。

在战“疫”中成长和走出来的朱朱,作为一个90后的青年教友,不但在挽救生命中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也对在信仰上如何获得新的生命深有感触,她说,“我觉得还是要一心向善,依靠天主。不能只是在需要天主的时候才想到天主,要心里时时刻刻都有主,并在自己的生活中活出耶稣基督的精神和教导,我们才能脱去旧我,迎来全新的自己、新生的自己。”

3月30日,本报再次联系了朱朱。朱朱说,她所在的医院已经取消新冠肺炎定点,逐渐恢复正常了。而她也已经重新回到产科的岗位上,“我们开科一个多星期了,分娩量也与日俱增。但为安全起见,仍然要穿着防护服。不过,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

像朱朱一样的90后青年教友们在疫情面前,以融入血脉的爱国情怀,以基督徒的全心之爱奏响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战“疫”的青春在寒冬过后已然花繁叶茂。

本文标题:专访:战“疫”青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