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承认耶稣是永生天主,此乃幸福生活的秘诀


2020-06-30 10:05:0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省思了圣伯多禄的生平。当天弥撒的读经一记载,天使释放了坐监的伯多禄(参阅:宗十二1-11);然而,伯多禄日后却在罗马下狱并殉道。教宗比较了伯多禄生命中的这两大事件,问道:伯多禄怎么会先是免于磨难,之后身受极刑呢?

教宗阐明,上主赐给圣伯多禄「许多恩宠,救他免于凶恶」;而上主也同样善待我们。即使我们经常「只在有需要的时刻」寻求天主,但是「天主看得更远,并邀请我们走得更远,不只寻求祂的恩典,更要寻求祂;不只把问题,更要把生命托付给祂」。

如此一来,天主「终能赐给我们最大的恩宠,即赐予生命」,因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莫过于把生命化为礼物」。教宗指出,「天主渴望我们在付出中成长」;唯有这样,我们才能长大成熟。回到圣伯多禄的榜样,教宗表示,这位宗徒「成了英雄,并不因为他逃离了牢狱之灾,而是因为他在此献出生命」。圣伯多禄「把刑场变成充满希望的美丽场所」。

因此,我们不只要祈求天主赐予当下所需的恩宠,更要恳请祂广施生命之恩。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询问众门徒:「你们说我是谁?」圣伯多禄的回答成了他生命的转捩点。他答说:「祢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于是,耶稣说:「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参阅:玛十六13-19)教宗解释道,耶稣所说的「有福」,指的是「幸福快乐」。耶稣之所以说伯多禄「有福」,是因为伯多禄宣认了耶稣是「永生天主」。由此可知,幸福快乐的生活,秘诀在于「承认耶稣是永生天主」。

从此以后,西满改名为伯多禄,意即「磐石」,因为耶稣对他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这并非由于伯多禄「坚定可靠」,而是因为「耶稣本身是块基石,而倚靠著耶稣这块基石,西满成了磐石」。

教宗强调,知道耶稣在历史中有多伟大,或者欣赏祂的所言所行,并不这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耶稣在我生命中的位置」。关于这点,教宗鼓励我们自问:「我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我只想到当下的需求,或者我相信我真正需要的是耶稣?我如何营造生活,以我自己的能力为基础,还是以永生天主为基石?」

教宗最后呼求圣母玛利亚、这位把一切托付于天主的母亲。愿圣母助佑我们每天以天主为生活核心。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承认耶稣是永生天主,此乃幸福生活的秘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