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传教士朋友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0-07-06 14:29:48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网

近日与美国、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多位朋友一起缅怀乐耀星神父(Rev. Robert Francis Astorino, MM)——这位终身从事教会媒体工作的传教士朋友,分享其故事,网上参与其追思殡葬礼仪,他离开这个世界前后的一幕幕逐渐还原清晰了。我们虽然是多年的朋友,但现在我对他更加了解了。他走得那么潇洒,葬礼那么简朴,让我们为他的洒脱而感到骄傲、欣慰!但他离开得那么匆忙,也让我们感到悲伤难过,心情沉重。


3.jpg


再翻翻以前与乐铎的电邮,他以前在外接待我们和来内地访问的一幕幕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对亚洲每个地方教会的理解,对中国教会的同情,对中国人民的尊重,对中国快速发展变化的欣赏,尤其对内地教会传媒与社会服务事业的慷慨惠助及对我们的友情,让我们越加难以忘怀。

中国传统文化讲盖棺定论。我想,现在也是时候分享乐铎那些既普通,又独特,但也有其鲜明个性的故事了。


乐铎的素棺停放在玛利诺会总院宗徒之后圣堂

1.最后的送别

2020年6月30日,乐铎的殡葬弥撒在位于纽约北部的一个叫奥西宁的小镇,玛利诺会总院圣堂举行。

当日早晚两台弥撒,我们纪念信德和进德的这位老朋友。当晚在香港九龙耶稣复活堂也有一台追思弥撒。他昔日的一些同事和友好出席了追思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送别这位以现代媒体奉献终身给亚洲教会的传教士。

当日纽约时间上午10点(北京时间晚10点),一副素棺停放在玛利诺会总院宗徒之后圣堂,供该会神父、修士、修女、教友和乐铎的亲朋代表瞻仰仪容、祈祷、追思。

值此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当地教堂只允许接受25%的容量的人们进堂。这样无论身在美国,还是位于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无法前往现场,只能在网上或在当地的追思礼仪中参与,送其最后一程。


60.jpg

田铎在悬挂着梵蒂冈国旗(右上)和香港区旗(左上)小堂内宣读乐铎简历。

纽约的殡葬追思礼仪举行前,田明德神父发来了直播视频链接。打开直播,只见一副简单的灵柩停在玛利诺会宗徒之后堂的祭台前。耳畔飘来低回的哀乐,乐铎安静地躺在棺木之内。立即截图,虽然模糊,但毕竟留下了一张值得纪念的图片。刚截完图,两位殡仪馆工作人员上前鞠躬,整理乐铎棺木周围的白布,然后缓缓盖上了棺盖。

追思殡葬弥撒开始前,田明德神父趋前在读经台上缓缓向大家读出了由玛利诺会总会长范齐神父(Rev. Raymond J. Finch, MM)及秘书长欧多默神父(Rev. Thomas J. O’Brien, MM)签发的乐耀星神父之简历。

弥撒中,年长会士团体的院长张克理神父(Rev. John McAuley,MM)主祭、讲道,主持追思礼仪。

弥撒结束前,田明德神父再次上台,念了一遍乐耀星神父作为一名外方传教会士于半个世纪前在纽约玛利诺会在同一圣堂宣发终身誓愿的誓词。(参考下面的附件)


2.jpg

田铎以重读乐铎的誓言来追念这位同会弟兄

2.简朴的葬礼

当晚看到殡葬追思礼仪截图的同事感叹留言,乐铎的葬礼竟如此简朴!棺柩前甚至连一束鲜花都没有!

灵柩上一片白布覆盖其上,堂内弹着追思曲;弥撒只有主祭张克理神父身着祭披主持礼仪,田明德神父负责第一篇读经和信友祷词及昔日的“誓言”等,部分玛利诺会司铎、修士、修女代表着正装在台下和乐铎的亲朋、家人代表一起参与。

其实,简朴的葬礼正符合乐铎的心愿,因为他一生都是这样低调简朴生活过来的,从不讲排场。比如,出差期间,他经常上街简单地吃一碗面条。

葬礼弥撒结束后,大家移步到圣堂后面不远处的玛利诺会墓地安葬乐铎……

通过直播视频看上老朋友最后一眼,送其最后一程,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我们也颇感欣慰。

14.jpg虽然香港还在限聚令之下,但当晚仍有(包括6位司铎在内的)几十人在九龙耶稣复活堂参与了乐铎的追思弥撒。复活堂是乐铎早期在亚洲发展教会传播事业的办公地点之一,也是他离开香港前最后居住的堂区。在复活堂为他举行追思,触景生情,睹物思人,倍添意义。在当晚的这些参与者中,既有乐铎看着长大的一群中青年,也有相交40多年的老朋友,亦有曾得到乐铎指导、现在在教内教外传播界工作的朋友,可见乐铎很受朋友和同事们的怀念和尊敬,不同年代的新老同事,都想在最后一刻送其一程。

一如一位名叫路济亚的朋友在直播中所留言:“今日无法前往了,希望日后到乐铎墓前凭吊。”

61.jpg在九龙复活堂祭台前的纪念布置

3.请不要讲我

在殡葬追思弥撒的道理分享环节,张克理神父首先分享了乐铎的一个小故事:“几天前,乐铎遇到了我,并给我提出了一个要求:‘若望,你知道,我快走了。我死后,你可能要为我主持殡葬追思弥撒吧!我的后事大家怎样安排,我无法知道了,也不能做什么。不过,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在追思弥撒道理中请不要讲我!请讲耶稣、天国和教会!追思礼仪越简单越好。’”

不惧怕死亡,坦然面对即将来临的死亡,离世前两天和大家一起用餐,谈笑风生,平静地安排后事,真是一位笑对死亡的基督徒!洒脱的玛利诺会士!

在殡葬追思弥撒中,若不讲亡者,如何追思亡者?这让张克理神父很为难,不过,他和大家分享后,很快就找到了解决办法。

1.jpg

弥撒中面对乐铎的灵柩,张克理神父这样说道:“Bob,我十分尊重你的想法和要求!今天我就不和大家讲你了,但我要选用日本葬礼传统中的一种方式,我现在要和逝去的你直接讲话,以这种方式来追思你。Bob,希望如今在天上的你能理解和接受……”

不以自己为中心,以宣讲耶稣和天国及教会为中心,这正是乐铎生前追求和重视的目标。临死前,他还在强调和重视这样的追求——一位传教士和基督徒应该追求的目标。

乐铎!谢谢您留给我们的这份宝贵“遗产”!

附:

半个世纪前乐铎所宣发的终身誓言

001.jpg

我,乐耀星,路易斯和玛丽亚之子,来自美国纽约总主教区,一名玛利诺外方传教会士,今在全能天主台前,在天主之母、宗徒之后、无玷童贞玛利亚,以及伯多禄和保禄宗徒前,屈膝承诺并宣誓,我将终身奉献给我所承诺的福传使命或在将来需要承担的使命,恪守本会的会宪,服从我的合法长上。

愿天主和神圣的福音助佑我!

1969年5月19日 纽约玛利诺

乐耀星 会士签字

威廉 伯根神父(总会长代表)签字

见证人:查尔斯 卡普 爱德华 马龙

(英文版The English Version:The Little-known Story of a Missionary Friend

本文标题:一位传教士朋友鲜为人知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