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塞外温暖的归巢——包头福安养老院


2020-07-14 18:36:06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当今时代,人口老龄化步子加快。随着家庭中子女的减少和子女们工作的繁忙,养老院成为了一些老人安享晚年之地。笔者有幸随同王崇喜老师来到了内蒙古包头“福安养老院”。踏进养老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枝叶繁茂、树藤交错、结实累累的果树园和一方方的各种蔬菜构成的菜园,它们为福安养老院带来了蓬勃的生机。这时,一位着装朴素、步态轻盈的修女满面笑容,迎上来热情地打招呼,她就是“圣母圣心婢女会”的会长翟德芬修女。在采访过程中,会长谈到了养老院的成立、发展、服务,同时也有老人和家属们的倾诉心声,这些都让笔者啧啧称赞,感动连连。

福安养老院收到的锦旗


一、“圣母圣心婢女会”的成立

      在谈福安养老院之前,我们要先谈谈“圣母圣心婢女会”,因为没有这个修会,也就没有今天的“福安养老院”。

      1943年,当时的绥远教区穆青海主教为了教区牧灵方面的需要,邀请圣母无玷圣心传教修女会来华代培,成立了圣母圣心婢女会。但不久,因为各种原因被解散了。直到1980年代,宗教政策落实,翟德芬蒙主恩召,愿奉献终身,于是她找到了仍在坚守的两位老修女韩静珍与陈德英,在当时小巴拉盖本堂神父边振方的支持下,做了她们的初学生。1983年,翟德芬矢发初愿。自此,陆续地有一些新成员加入,修会也慢慢地恢复起来。由于当时没有会院,几个人就挤在翟修女的家里。后来,随着人数渐增,她们就三、五个人分别住在不同的教友家里,日子过得异常艰苦。

      拜圣体是修会必不可少的,然而修女们不仅没有小圣堂,甚至连一间空屋子都没有,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们只能把基督请到内心深处。

      修女们的生活所需基本全靠教友周济,教区每月给每位修女15元钱的生活费。一年到头她们几乎没怎么吃过炒菜,咸菜大酱为她们来说也算是美味佳肴了。

      内蒙古的冬天寒气逼人,滴水成冰,温度常在零下25-30度之间。然而这些修女们却无任何取暖设备,翟修女说:“冬天的时候,人们来探望我们,屋子里冻得坐都坐不住,但为我们日久天长已习惯了。”

     “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但修女们为了基督,甘居清贫,着装极为朴素,甚至有些不合时宜。最初,修女们的粮食、衣服全靠教友哀矜,直到今天,修女们忠实信守修会的神贫圣愿,饮食简单,平常穿的衣服依然是教友们捐给的。笔者采访过程中,着装朴素一直陪伴我们的年轻秀丽、身材高挑的刘玉琴修女,看上去似乎与这个时代不太搭调,但她的脸上却挂满甜美的笑容,不由得让笔者深感敬佩。当笔者问及她的衣服时,她说:“只有鞋子是修会给我买的,上衣和裤子全是教友们给的。”当笔者参观养老院时,凡是遇到的每一个岗位上的修女都是一样的干净朴素。修会规定:修女们不穿时尚衣服,要体现出修女的身份。“我们在世人面前代表的是基督的面容,不能给耶稣抹黑。”翟修女说。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修女们依然向世界展示着心灵之美丽,奉献之甘饴。翟修女说:“爱天主都爱傻了,无论条件如何艰苦,圣召从没动摇过,我认为,这是我跟随耶稣必须要经历的。” 福安养老院院长张俊桃修女说:“对天主的一份傻傻的爱,让我们在苦中有乐。”修会复会后,修女们的工作就是帮忙堂口的福传、办班、讲道理等,但不长住堂口,哪里需要哪里去,需要几天去几天,修女们的福传工作深受神长教友们欢迎。包头市的王崇喜老师说:“修女们在堂口讲道理十分打动人心,教友们都特别爱听。” 直到今天,修女们除了服务老人以外,依然实践着她们的福传使命,经常去东河、青山、二道沙河、小巴拉盖,包括呼市的一些堂口。办班、传教、组织学习圣经、办主日学、带领学生夏令营,

      1993年时,“圣母圣心婢女会”发展至50多人,这时一位叫张若瑟的教友为修女们提供了一个住处,由于空间有限,晚上修女们通脚睡在一个大通铺上。翟修女说:“有些睡觉‘不老实’的修女时常会掉到地上,夜里去卫生间再回来就没地儿了,只能把修女们拔拉拔拉再上去。”

      正是修女们对天主的这份爱,这份艰苦朴素的精神,这份强烈的使命感,使一些年轻人深受感染,投来了欣羡的目光,并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内蒙呼市一位叫韩艳的中学老师,当她意识到天主的召叫后,毅然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进入“圣母圣心婢女会”作修女,立志全身心服务教会。


二、福安养老院成立之艰辛

       随着越来越多的圣召加入“圣母圣心婢女会”,生活负担也越来越重。2002年,全体修女大聚会,商议未来的发展问题。翟修女说:“随着人数逐渐增多,一味地靠教友们周济过活也不是长远之计。”考虑到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最终一致决定开办养老院。同时修女们也考虑到,开办养老院也是在服务上奉献教会和社会的一个途径。翟修女说:“当时,开办养老院从人的角度来看不太现实,因为选址难,工程大,耗资多。”但耶稣说:“在人不可能的,在天主都是可能的。”一无所有的修女们于是凭着对天主的“信”和“爱”行动了起来。

      聚会当晚,全体修女跪在圣体面前朝拜圣体,并信心坚定地跟天主索求100万,向天主说:“如果这是你的旨意,你会成就它。”而且每位修女在每天拜圣体时都要为此意向祈祷。“当然,我们不能坐享其成,在跪凳上等着天主给掉馅饼。祈祷、交托之余,修女们分别到不同的地方亲自去筹款。”翟修女说。其中翟修女、魏修女和李修女去了河北、天津,并去了她们的老家找各自的亲戚朋友。半个月之后,三位修女共筹款9000元,离100万相距太远。这样的结果并没有让修女们灰心失望,对天主的那份信赖一直是她们前行的动力。翟修女带领全体修女依然坚持不懈地一起虔诚朝拜圣体,向天主恳切祈祷。天主因着她们坚定的信心,恩赐她们收获满满。期间一位教外人被修女们的执着和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这个人的父亲生前留下了30多万元,临终时嘱咐儿子将这笔款帮助养老院,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把这笔钱捐给了修女们。

      2004年,修会花费17万元在包头市东河区河东乡王家圪旦买下了10亩地。但条件是在短期内必须建成,“当时除了买地的17万,我们只有20万元。压力非常大,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紧紧地抓住耶稣,靠着对天主的‘信赖’往前走。我们每一位修女每天要为养老院的建设朝拜圣体。”翟修女说。福安养老院启动了工程。为了节省开支,修女们人人参加劳动,因为她们买的地方基本上是半山坡,地下面都是石头,周围没有人家,可谓一片荒凉。为了平整地形建房,修女们镐刨锹挖,肩挑筐抬,纤细的小手上磨泡流血是常事,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天主照修女们所信所求的给她们成就了。很奇妙的是,建院期间,每当缺钱时,就会有贵人相助一笔。整个建设过程没有一次因资金短缺而停工。“这样的情况,更增加了我们对天主的信心。”翟修女说。2005年9月8日,养老院终于竣工了,并取名“福安养老院”。

      接下来便是修女们做宣传招收老人了。刚开始,她们印了一些传单,到大街上分发,但效果甚微。翟修女说:“我们还是靠着祈祷来解决问题,入住多少老人我们都顺其自然。”没想到很快就招来了十几位老人,福安养老院安老助老模式正式开启了。当老人的家属们亲眼目睹了修女们的爱心服务和环境的清新优美时,也都口碑相传,渐渐地一些老人慕名而来。


三、六位修女遭遇车祸

       就在养老院刚刚起步,且初见起色之时,突然祸从天降。2006年8月11日,6位修女借神父的车回家办理身份证,办完后在回修会的路上遭遇了严重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如果看到现场肯定无一生还。当翟修女突然接到电话,被告知修女出了车祸。“当我听到这句话时,第一反应赶紧祈祷,信赖天主的爱。不一会儿,第二次再接到电话时,我两条腿已经瘫软在了地上。之后一周时间不能下床,因为其中有两位望会生,我对其家属交待不了啊!”翟修女说。

      6位出车祸的修女被急速送往包头四医院,检查结果是:翟林翠修女左边骨盆粉碎性骨折,股骨粉碎性骨折,脾破裂;张俊桃修女腰椎骨折;董秀云修女颈椎骨折,右脚骨折;高丽头部受伤严重。(昏迷了十四天,恢复后影响了视神经);薛素珍左腿股骨粉碎性骨折,左眼泪道断裂;沈润梅修女是此次车祸受伤最轻的,腿部多处肌肉损伤。令人惊奇的是,6位修女都没有生命危险,连医生都说:“是你们的神救了你们。”让人敬佩的是,这几位修女不仅没有因此怨天尤人,哀声叹气,反而个个脸上挂满了感恩的笑容,用歌声传递着内心的喜乐,连护士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

      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六位修女中除翟林翠修女腿部功能严重受损,董秀云修女颈部有后遗症,高丽修女视神经萎缩外,其余3人都恢复正常。

      车祸后,修女的家人们都非常理解此事,无一滋事者。翟修女说:“在悲痛这次车祸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天主的祝福。几位修女不仅为信仰作了见证,也感动了很多善心人士为修会慷慨解囊,捐款相助。”感受到天主的极大助佑,修女们有了建会院的想法,虽然资金还相差很多,但她们靠着对天主的信赖,于2008年,会院工程动工了。为了节省开支,修女们不辞辛劳,自己当小工,每天都是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听不到一声抱怨。她们这种吃苦的精神让教友为之感动。

      在天主恩宠的助佑下,在诸多恩人们的扶持下,2009年,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修会会院正式建成。


四、独具特色的爱心服务

      福安养老院现有老人90多位,其中30%完全不能自理,30%半自理。从卫生到洗衣服、洗澡、做饭、喂饭等,所有工作全由修女们亲力亲为,无一外雇工人。正因为省去了工人的开支费用,她们才有能力对一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分文不收,贫困家庭的老人只收饭费。院长张俊桃修女说:“我们收费的标准能够使老人院运转就可以了,赢利不是目的。我们更愿意在这些老人身上服务基督,贡献社会,彰显天主之大爱。”

      服务老人的修女们都受过专业培训并持有相关部门颁发的护理证。地方劳动局的人也来这里免费讲授护理老人的专业知识。固定的十几位服务老人的修女分三班:早、中、夜班。用餐喂饭时全部修女一起上岗。夜班的修女两小时查房一次。所有不能自理的老人一律都用尿布,及时更换,每天都有修女专门负责洗尿布,相当辛苦。院长修女说:“给老人用尿布,虽然累了修女们,但却为家属们省去了不少费用。”修女们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幸福着老人和家属。老人们的衣服也都由修女负责洗。干净整洁的洗衣房里,一台陈旧的双缸洗衣机是修女们唯一的帮手,相连的几个大水池是洗衣机洗完衣服后,修女们再用手一遍一遍地在水池里漂洗干净。全院老人的衣服,由两位修女专门负责清洗,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修女中有两位医生随时处理一些病症,有3位修女一年四季负责给老人做饭。不管是傲雪凌霜的冬天,还是骄阳似火的夏天,所有服务老人们的修女们都任劳任怨,充满了喜乐。王崇喜老师问梁翠玲修女:“你们这样辛苦,养老院给你们付多少钱?”梁修女回答说:“我们吃在这里,住在这里,这里是我们的家,要钱干啥?” 有一位原籍河北河间的修女专门负责做饭和种菜,已经十来年了,王崇喜老师问她说:“十年来你一直负责做饭,不觉得委屈吗?”她说:“做什么都是服务啊!会长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做。” 言语朴实,但从中能看到,她们的每一滴汗水都闪烁着爱的光芒,每一份辛劳都传递着无私的奉献。

      修女们在服务老人的工作中有时也会落下委屈的泪水,但使命告诉她们这是天主的召叫,是自己的选择,天主的大爱永远是她们前行的动力。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中唱到:“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只盼个团团圆圆。”把老人的思亲心理表达得淋漓尽致,福安养老院考虑到老人们的这些需要,规定家属每月至少要来探访老人一次。

       为了给老人们一个家的氛围,每年圣诞节和元旦期间,修女们都会给老人们办活动、举行联欢晚会、过生日、发食品等。这些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和养老院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

老人的休息瞬间


五、老人及家属心声

       走进老人的住宿区时,住宅区的环境吸引了笔者的眼球。白色的地板砖洁净如洗,宽敞的宿舍里窗明几净,舒适的床铺十分整洁,就连那些不起眼的角角落落也都一尘不染,空气清清爽爽,毫无异味。如此干净、清新环境的背后,记录着修女们一滴滴辛劳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观赏间,和蔼可亲的老人们笑脸相迎,让我立时对这些陌生的爷爷奶奶们倍感亲切,在问候他们的同时,他们也向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郝补凤老人:我今年68岁,来这里已是第9个年头。这个地方非常好,有爱、有温暖、有人情味。修女们从心里给了我们一份情,她们想方设法让我们吃好喝好生活好。有一点身体上的不舒服,修女们就及时送药到床前,我感觉比跟着儿女们还要幸福,在这里活100年我也不厌。我之所以主动加入天主教就是因为修女们的这份“爱”感动了我(老人2014年领受了洗礼)。

      张保君老人:2012年我来到这里,今年86岁。这里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地方。首先,这里的修女们服务态度非常好,特别有爱心和耐心,而且方方面面照顾得特别周到,她们像家人一样对待我们,我也拿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其次是环境好,这里院大、树多、空气新鲜。蔬菜都是修女们自己种的,吃起来放心。第三,这里的卫生条件好,修女们在各方面都收拾得特别干净。

      家属韩志丽:(韩万林老人的女儿)“这里的修女们极富爱心、耐心和热心。我妈2006年就来了这里,她的吞咽功能坏了,修女们喂她一顿饭就需要一个多小时,而且一直站着。夜里修女们及时来给换尿布、擦身、换洗床褥,房间各地方都特别干净整洁,无一丝异味,各方面照顾得特别周到,特别有爱心。我妈卧床10年来,身上没生一点褥疮。像我妈这样,如果是在家里,儿女们再孝顺也照顾不了这么好,这么周到。修女们太让我感动了,咋谢她们呀!(说到这里一行感动的热泪夺眶而出)我妈在2013年已经自愿领洗,我非常支持她,我自己现在对教会也特有好感。

      老人们的心声表达了他们的知足、喜乐和幸福。家人的一番肺腑之言,流露出了感激、放心和谢意。同时也在告诉我们,这里的修女们在以“爱的奉献”和“辛勤的汗水”为老人们耕耘着美好的明天,为教会和社会谱写着美丽诗篇。

      当笔者对修女们的爱德服务赞叹不已时,翟修女却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作为修女,应该做的就是忠实地追随基督,服务人群,造福社会。”

六、“爱”的感染力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行一件,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修女们真正地在生活中散发爱德之馨香的时候,也在向周围的人、向社会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当地的王崇喜老师深情地说:“翟修女的谦卑精神一直感动着我,每当我对她们的工作竖起大拇指时,她总是对我说一句话:‘我们是无用的仆人。’”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

      陪同来访的张挨亮医生告诉“信德”:“我来这里一次,受一次教育,感觉这里就是一块净土。”

      包头市东河堂区的刘淑琴说:“我们东河堂区2012年成立了一个‘博爱厨房’,每个主日都会给乞丐们做一顿午餐(“信德”上曾予以报道),至今已经4年了。我是发起人,同时也是做饭人中的一员,当初我就是被修女们对老人的这份细腻的爱和周到的服务深深感动了,同时也激起了我服务穷人的想法,我们借着‘博爱厨房’给穷苦人们送去一份基督的关爱。”

       听修女们介绍,包头市东河区官井梁、豪德、二道沙河堂区的教友们常过来义务帮修女们给老人洗澡、剪指甲、聊天、打扫卫生等。

      东河张建功老师以前极少进堂,自从看到了修女们对老人的服务后,现在不仅参加教会活动,而且积极地为教会服务。

     包头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工程师王锡九是“福安老人院”的设计师,从奠基到完工都是义务作工。而且内蒙多个教堂都是由他义务设计,他说:“都是天主的圣殿,我怎样盖自己家的房子,我也怎样去盖教堂。”从盖老人院的那一天起,他就住在这里,老人院开业的那一天,他也正式入住。直到2014年正月十六日,安然辞世。生前他曾说:“修女们照顾我比我的两个儿子还要好。”

      近年来,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很关心修女们,经常来养老院看望她们,帮助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且,委派临近的东河天主堂本堂柳建林神父每星期来给她们送弥撒。

      神父和教友们也嗅到了修女们这股“爱德服务”的馨香,纷纷前来探访慰问,并伸出了爱的双手。

      曾经担任呼市东堂的本堂乔智慧神父和原东胜本堂杨建民神父都多次带着教友来慰问老人们。在这里,他们对爱和奉献又加深了一层理解,每次临走前都会在物质和资金上给予老人和修女们支持。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将来天主审判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只有一个字——爱,“爱”是您生命中的主旋律吗?让我们彼此共勉,一起携手基督,在信仰的旅程上留下爱的足迹,愈显主荣,广传福音。


本文标题:塞外温暖的归巢——包头福安养老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