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忠于基督的好仆人


2020-08-25 18:32:06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网

一、忠贞的信仰

    山西祁县原西的霍秉崇上有3个哥哥,下有3个妹妹,父母事主虔诚,忠诚善良。大哥终生追随基督,是一位神父(现已去世),二哥23岁时在战火中为国捐躯,被追认为烈士。三哥50多岁时因病去世。三个儿子的离开,为这个家笼罩了一层厚厚的乌云。父母虽然遭受了重重的打击,但信仰给了他们莫大的慰藉,天主的大爱抚慰了心灵的创伤。

    霍秉崇自幼热心事主,诚以待人,在堂里担任辅祭员时,他不怕起早贪黑,不惧酷暑严寒。15岁为教堂打面饼,供弥撒中五六百教友领圣体。本堂神父觉得这孩子诚实,常委托他做一些堂里的事。他说:“我从小就对教会有感情,几乎长在教堂。”20岁起在村大队当电工,工作勤奋,认真负责。

    后来,本堂神父委托当时十七八岁的霍秉崇看护教堂里的东西,他问神父什么是最重要的?神父告诉他:颂读日课和圣体盒。于是他把这两样用心保存了起来。当有人来教堂搜查时,他以生命紧紧地守护着这两样东西。后来有人知道了,便逼迫他交出来,否则罚以棍棒。有教友心疼他说:“打你时,你记得穿厚点儿。”“还能穿多厚呢?一切交给天主保佑。”霍秉崇回答。遭毒手没多长时间,他竟然奇迹般地脱逃。透过这件事,更加深了信德和对天主的依赖。就这样,神父的颂读日课和圣体盒在他的手中安然无恙。

二、爱妻去世

    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经人介绍霍秉崇与小他9岁的程引香结为夫妻,婚后二人育有三儿一女。夫妻十分恩爱,家庭美满,生活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程引香38岁时,因病医治无效,撒手人寰,把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和整个家丢给了霍秉崇一个人,当时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6岁。

    痛失爱人,眼看着四个“没娘的孩儿”,霍秉崇悲伤难抑,很长时间缓不过来,他也曾抱怨主,有一次他在办告解时向神父倾诉此事,神父对他说:“你喜欢的,天主也喜欢。”闻听此言,如拨云见日,他瞬间豁然开朗了。没有天主的允许任何一件事都不会发生,承行主旨才最重要。日子还得继续,孩子们已经失去了母亲,不能再让他们每天面对一个悲痛中的父亲。他擦干眼泪,一个人扛起了这个家,过起了既当爹又当妈的艰辛日子。除了挣钱养家,孩子们的一日三餐,洗洗涮涮,日常生活等都是他亲力亲为。

    以后的日子里,不少人都劝霍秉崇再娶一个,但他怕孩子们受委屈,坚持终生不再续弦,他说:“我一个人能撑起这个家,再辛苦,为了孩子们也甘心。”懂事的孩子们知道父亲为他们做了很大牺牲,都特别孝顺父亲!

    如今很多年过去了,孩子们一个个都已成家立业,个个信仰虔诚。

三、爱心大叔

    本村的一位青年教友想去修道,但家境贫困,不能成行。心地善良的霍秉崇便与几位教友商议,看能否跟教友们为他筹些款,但出于种种考虑未能获得一致,“钱”成为了这位青年修道路上的拦路虎。在那个圣召匮乏的年代,霍秉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忍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圣召被耽误了。于是他下定决心,自己带头奉献,然后挨家挨户地敲开本村教友家的门,登门求援。教友们见霍秉崇如此的爱心举动,十分感动,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竟然筹集了1400元。当霍秉崇把这笔爱心善款交到这位青年的手上时,他感激至极,决心以行动来回报教友们的恩德。

    后来这位青年不负众望,带着众教友的期望,踏进了修院的大门。十年寒窗苦读,刻苦修炼,最终成为了一位教友们心目中的好神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牧灵,今天依然奔波在福传一线。

    这件事之后,30多岁的霍秉崇被选为了堂口会计,同时也被推举为教堂的管家,一直到今天。几十年来,大账小账清清楚楚。有一次,也许是两张新的100元粘在了一起,因此差100元对不上账。于是他自掏腰包,拿出100元钱补了上去,他说:“天主的钱,一分也不能差,一分也不能贪。”

    为了安全起见,霍秉崇每次外出给堂里购买所需之物时,都非常谨慎,把钱牢牢地绑在腰里,由这个细节可见他的责任心。

    也正是霍秉崇对教会的这份忠诚,深得历届神长和教友们的信任。如今80岁的他认为自己年岁已高,已不适合再当此重任,数次申请换人,但神父仍鼓励他继续干下去。

    不仅如此,教堂里有什么活儿需要他,随叫随到,他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为天主多干一点,天主给了我太多的恩典,能多报答天主一点儿,就多报答一点儿。”

    陈德茂教友评价霍秉崇行事正直,霍秉崇也曾由于种种原因受到过误会,但无论怎样,他听命于神父,一切全交托于主。

    1986年,原西教堂重建时,选出了10多位负责人,霍秉崇是其中之一。原西教堂动工兴建,所有电路的安装设备全由霍秉崇负责。这个时期,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堂里干活,常是干到很晚才回家,有时会干到凌晨一两点钟,虽然身心疲惫,但他却无怨无悔。在工作中,每次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他诚恳地向天主祈祷,最终都迎刃而解。建堂期间,他不分昼夜地服务于建堂工作,而且所有用具都由他负责看管。

四、主恩常伴

    10年前,霍秉崇的膝盖长了一个很大的肿瘤,里边都是脓水,疼痛难忍,祈祷时不能下跪。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停下来休息一天。当时教堂里正在建筑北排的附属楼,霍秉崇每天忍着疼痛爬楼梯,干些杂活。用他的话讲:“能干多少就干多少。”

    霍秉崇把教会的事看得比自己还重。如今,年迈的霍秉崇依然是每天早晨5点多钟就来到教堂,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寒气驱不走他对信仰的热情,炎热拦不住爱主的热火,雨雪挡不住他进堂的脚步。


本文标题:一位忠于基督的好仆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