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要勇敢说出「不可如此行事」


2020-10-07 23:00: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1.jpeg

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回到以祈祷为题的要理讲授。此前,教宗中断了这个主题,改为谈论在因疫情受伤的世界里照料受造界的课题。教宗表示,祈祷「并非矫饰心灵」,而是与天主推心置腹,并在天主的激励下「服务弟兄姊妹」。

(梵蒂冈新闻网)「我们需要厄里亚的精神」。他是个度默观生活的人,同时又积极活跃,能在君王与王后杀害纳波特、夺取受害者的葡萄园后,挺身向君王与王后提出谏言。教宗方济各10月7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恢复以祈祷为题的要理讲授,并著重讲述厄里亚先知的经历。教宗说:「我们多么需要热忱的基督信徒,在领导者面前秉持厄里亚的勇气,说:『不可如此行事!这等同于杀人。』」

因此,基督徒不该按照「二分法」来生活,却要伫立在上主前,并接受派遣,前去与弟兄姊妹相遇。教宗表示,「祈祷并非与上主封闭在一旁,矫饰心灵。不,这不是祈祷。这是假装在祈祷。祈祷是与天主推心置腹,接受派遣,前去服务弟兄姊妹。祈祷的试金石在于对近人的具体的爱。相反地,信友在世上采取行动以前,要先静默祈祷,否则就是冲动行事,缺乏分辨,漫无目的地焦躁不安。基督徒要是这么做,就会做出许多不义之举,因为他们没有先到上主面前祈祷,分辨该做的事」。

教宗阐明,在圣经里,厄里亚的信仰「晶莹剔透」。他正直清廉,从不心胸狭隘,即使面对重重考验,他依然忠于天主。「他的名字或许本身意味著『雅威是天主』,蕴藏著他使命的奥秘」。厄里亚的象征物是火焰,他为所有体尝过诱惑和磨难的信徒,树立了榜样。

厄里亚的信仰有如一段进程,其高峰是曷勒布山上的经验:当时,天主向厄里亚彰显自己,但天主并不在风暴或地震中,却在「轻威细弱的风声」里。教宗指出,天主以这个微不足道的记号,向自认为失败的逃亡先知通传讯息,让他的内心恢复平安。

教宗说:「这是厄里亚的经历,但它似乎是为我们大家而写的。在某个夜晚,我们可能感到无用而孤独,那时祈祷将会来到,敲响我们的心门。我们人人都可以抓住厄里亚外衣的边缘,如同他的弟子厄里叟拾起他的半件外衣那样。虽然我们会犯错,或是感到威胁和恐惧,只要我们藉著祈祷回到天主面前,我们将能奇迹似地重新获得宁静与平安。这便是厄里亚的榜样教导我们的。」

接著,教宗称祈祷是「滋养生命的养料」。因著祈祷,厄里亚在隐修传统中广受敬爱,不少人把他视为「献身于天主的灵修之父」。厄里亚是「天主的人」,他起身捍卫至高者无上的尊崇地位,却也不得不正视自己的脆弱。教宗表示,「在一个祈祷的人心中,他对自身软弱的认识,乃是欢喜雀跃时刻最宝贵的事」。教宗提醒,我们在祈祷时,既会有神魂超拔的时刻,也会有痛苦、神枯和考验的时刻。「祈祷就是要接受天主的带领,也接受逆境和诱惑的千锤百炼」。

厄里亚是整部圣经中极具吸引力的人物。他跨越时代的界线,也出现在《新约》里:耶稣显圣容时,在耶稣身旁的正是厄里亚和梅瑟。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要勇敢说出「不可如此行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