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宗座圣母学院的师生:没有母亲的世界就没有前途


2020-10-27 08:43:3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宗座圣母学院的师生

(梵蒂冈新闻网)罗马宗座圣母学院的师生10月24日前来梵蒂冈晋见教宗方济各,借此庆祝该学院成立70周年。教宗指出,应以圣母的生活型态研究圣母学,与其它学院合作,留意“玛利亚时代的征兆”,有时也要净化民众的热心敬礼,“透过艺术和诗歌,将人性化和赋予希望的美带入文化中”。

教宗在讲话中论述了关于圣母玛利亚的两个强烈的概念,即玛利亚作为母亲和女人的身份。教宗强调,“我们处在梵二大公会议的时代”,圣母学从《教会宪章》汲取力量。因此,在我们所生活的“玛利亚时代”需要“重新发现”圣母的“奇迹”,深入这奇迹的核心。

教宗说,圣母玛利亚是最好的母亲,她使“教会和世界更有兄弟情谊”。“教会需要重新发现她为合一而跳动的慈母之心;我们的大地也有这个需要,好能再次成为所有子女的家园”,“在那里应让众人成为弟兄姐妹,每个被社会丢弃的人都有一席之地”。

“我们需要慈母的爱,需要以温柔不断养育生命的人,因为唯有恩典、照料和分享才能使人类家庭聚集在一起。没有母亲的世界就没有前途,盈利和利润单凭自己无法提供未来,有时甚至助长不平等和不公。母亲则让每个子女感到有一个家并赋予希望。”

在《新约》和《福音》中,圣母玛利亚“是女人、新的厄娃,她从加纳到加尔瓦略山为我们的得救而介入”。她是“身披太阳、照顾耶稣的门徒的女人”,是使教会成为家庭的母亲,“使我们成为一个子民”的女人。教宗也提到民众对圣母的热心敬礼,勉励圣母学的研究关注和推动这种敬礼,有时也要使之净化。

此外,教宗邀请在场师生留意“玛利亚时代的征兆”。他说:“在这些征兆中就有女性的角色:这个角色对于救恩史必不可少,对于教会和世界也是如此。可是,有多少女性没有获得她们应有的尊严啊!将天主带到世界的女人应能够将她的恩典带到人类历史。我们需要她的创新力和生活型态,神学研究也有这种需要,以免成为抽象和概念上的研究,而是细致入微、懂得讲述和有生命力的一门学问。”

教宗最后谈到宗座圣母学院,他说这个“兄弟友爱的学府”蒙召扩展视野,不再害怕“敞开自己”和失去自己的特性。勇于冒险意味着像母亲那样付出生命。“圣母玛利亚是母亲,她教导我们相遇和一起行走的艺术。不同神学传统和灵修传统汇集到宗座圣母学院这个大家庭内,也进行大公合一及跨宗教对话,这是多么美好啊!”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宗座圣母学院的师生:没有母亲的世界就没有前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